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税务系统优化纳税服务办好惠民实事

2021-04-29 09:17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河北省税务系统优化纳税服务办好惠民实事
税惠春风拂燕赵 便民办税更贴心

芳菲四月,春意正浓。河北省税务系统以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和连续第八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围绕“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和“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多项举措,用心解读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服务措施,扎扎实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税法宣传喜闻乐见

日前,临西县税收宣传小分队走进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绿色税收助力企业发展活动。他们自行设计了五颜六色的书形树木名牌,将树木名称、习性与税收政策相结合,涉及个人所得税、养老保险、二手房政策等10多种税费知识,为36家重点企业悬挂安装,将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员工身边。

“疫情影响别担心,春风送暖入枣强。优惠政策伴企行,减税降费民心安。要问政策赞不赞,且听我来盘一盘。个税标准五千起,‘三险一金’专项抵……”为使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熟知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枣强县税务局将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汇编成册,并编成顺口溜,在办税服务厅、企业进行推广宣传。

井陉县税务局联合电影放映单位,开展“电影文化下乡,红色税宣伴行”活动,精心选择贴近农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好电影,利用放映前后的空闲时间,播放税收宣传短片,组织业务骨干现场讲授个税、社保等优惠政策。自4月1日活动开始以来,该局已在10余个村开展税费宣讲。

加强新办企业税务指导

“作为新办企业,对税收业务的办理比较迷茫,税务部门的‘一对一’帮扶活动解决了我的难题。”新办企业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平泉分公司负责人么继东说。

承德市税务局将建党100周年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结合,开展“党员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帮扶新办企业”活动,为新办企业稳步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全市税务系统245名党员志愿者与新办企业结成帮扶对子,为纳税人开展为期一年的“一对一”帮扶,政策上“全程跟进”,服务上“全心融入”,行动上“全力推进”,激发新办企业发展活力。一年的志愿服务结束后,由帮扶企业为帮扶志愿者出具服务鉴定。所在单位结合鉴定对志愿服务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对服务效果不佳、工作不力的志愿者将取消继续帮扶新办企业的资格。

海兴县返乡创业园建于2017年,目前已吸纳入园创业实体80余家。4月14日,海兴县税务局干部来到返乡创业园,采取重点宣讲、课间互动等方式,向到场的80余家企业财务人员宣讲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现场解决涉税问题,助创客一臂之力。为搞好这次“税收宣传进创业园”活动,海兴县税务局提前与返乡创业园相关人员接洽沟通,了解企业所需、所想、所盼,“照单下厨”送上“税宣套餐”。

疏解企业发展难题

前不久,在石家庄市“税企通服务平台”上,一场由新华区税务局联合中国农业银行石家庄北城支行、中国建设银行石家庄水上公园支行等4家银行共同举办的“银税互动”云上推介会,吸引了1280多名纳税人在线参与。

“融资一直是小微企业最关心的问题,用纳税信用申请银行贷款,为我们提供了一条融资新路。”河北胜嘉杰锐特汽车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表示。在此次“银税互动”云上推介会中,该企业与中国农业银行石家庄北城支行达成了100万元贷款额度意向,相关审批手续正在办理中。

“办税服务厅办事效率高,工作人员服务周到,线上审核及时,点赞!”因为耐心指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税务登记、发票票种核定申请等业务,并及时为其在后台进行了审核,最近定州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意见簿多了这样的评价。据了解,从3月起,定州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成立咨询导税团队,着力推广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税清单,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近日,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重点税源企业宣传国家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推出的十大类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随着生产经营规模扩大、订单量不断增加,嘉利信得家具有限公司急需增值税发票百万元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芦台经济开发区税务人员现场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在网上提交了增值税发票百万元版的申请,并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及时对接,按规定进行案头审核,实地查验生产流程、订单合同等,以最快速度完成了企业发票增额的全部审批流程。

办税新模式带来新体验

4月8日,石家庄市税务局在桥西区、高新区两个区局试点建立“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通过打造“空中税务局”,为辖区纳税人提供电话咨询解答、视频在线辅导、电子税务局业务远程受理、进厅业务远程帮办等相关服务。首批纳入“阳光e税”远程帮办的业务,主要有变更申报、补充以前年度申报等4大类10余项发生频度较高、办理时间较长的业务。“线下、线上、空中”三位一体的办税服务新模式,为“阳光e税”服务品牌再添新亮点。

面对辖区内契税征收业务量陡增的情况,唐山市路北区税务局以新房契税缴纳专厅为试点,首次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增量房信息手机端预填报模式,简化缴税流程。纳税人可通过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填写完成包括房源信息、购买人信息等交易信息,并线上签署个人家庭住房实有套数诚信保证书,确认个人申报信息,完成线上申报工作,交易码即刻生成。三个工作日内,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核对确认个人住房信息准确无误后,提供交易码、纸质资料和银行卡号,即可办理税款缴纳。通过这一措施,单项业务办理时间由过去的15分钟缩短到5分钟,纳税人即来即办,即办即走,现场办税和等候时间大大减少。

秦皇岛开发区税务局创新打造“后台业务处理中心”,集中处理跨区涉税事项报告、新办纳税人套餐申请、税务行政许可、参保信息关联等7大类211项业务,网上审批事项更加快捷高效。“后台业务处理中心”运行以来,已累计办理新办纳税人套餐、退税类、社保类等业务790多件。此举还有效提高了办税窗口服务效率和质量,避免纳税人“多次跑”,增强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人情味”服务更暖

24小时不打烊服务、应急服务、延时办、容缺办、预约办……全省税务部门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更多的“人情味”让纳税人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华翱洁净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办企业。为保障正常经营,急需办理税务登记证,刚刚入职的新会计又对电子税务局操作不熟练,情急之下,公司董事长夏尊华立即联系隆尧县税务局。该局大厅税务工作人员成翠云在办税服务厅手把手教夏尊华通过手机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了业务。

容缺办理也给纳税人带来了便利。张先生是唐山市热力总公司的员工,从唐山市路北区驱车赶往丰润区办税服务厅缴纳环境保护税时,忘了带公章,缴税时一下犯了难。考虑到来回路途较远,企业连续两年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丰润区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当即请示领导,为张先生办理了相关业务,并约定时间补盖公章。第二天张先生就带着公章来到办税服务厅,并通过评价仪为窗口办税人员打出了“好评”。

加力服务“三件大事”

河北省税务局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不断加大服务力度,推出更加精准、更高水平的便民办税举措。

“崇礼,顶好!”日前,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办税服务厅,刚办完个税完税证明的新西兰籍姑娘卡伦·丹尼斯·沃蒂,用不太熟练的汉语为税务人员的双语服务点赞。

自2015年申办冬奥成功以来,为服务到崇礼滑雪、旅游、投资、工作的外籍人员,崇礼区税务局整合国际税收、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业务骨干和英语人才成立了冬奥税收服务办公室,组建双语志愿服务团队,定期主动深入崇礼区主要滑雪场和其他有外籍工作人员的涉奥企业,宣传辅导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为外籍企业和外籍人员提供专业周到的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该局还选派两名英语八级人才开设双语服务窗口,在办税服务厅开通冬奥办税绿色通道,设立外籍纳税人税收政策咨询岗,增加双语服务,对涉奥事项特事特办。

在双语服务窗口和冬奥办税绿色通道设立后,崇礼区办税服务厅累计为外籍纳税人办理90余笔涉外个税记录服务,为涉外企业办理300余笔对外付汇业务。

4月25日,由北京市大兴区和廊坊两地税务部门联合举办的“惠风和畅——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主题快闪展亮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该展览设置在大兴机场航站楼国际值机区,包含展区陈列、直播推介、智能互动等内容,实现了线上“非接触式”与线下“沉浸体验”相融合。

在展览现场,以折页形式呈现的“惠风和畅”主题陈列展区生动地展示了2021年税务部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的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展现了“新国门·新税务”的风采与形象。(李文英、宋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