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部分钢铁产品关税5月1日起调整——关税调整助力钢铁业压产

2021-04-30 08:2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8日,经济日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为更好保障钢铁资源供应,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21年5月1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其中,对生铁、粗钢、再生钢铁原料、铬铁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适当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25%出口税率、20%出口暂定税率、15%出口暂定税率。财政部、税务总局还联合公告,自2021年5月1日起,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

这对于我国钢铁业健康发展来说,堪称及时雨。业界普遍认为,上述关税调整措施,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扩大钢铁资源进口,缩减部分产品出口,支持国内压减粗钢产量,引导钢铁行业降低能源消耗总量,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此次调整钢铁产品关税,已在行业人士意料之中。根据中钢协预测,2021年我国钢材需求将保持小幅增长。同时,鉴于我国钢铁产量巨大,着眼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阶段性目标,我国工业主管部门强调今年要压缩钢铁产量。如何确保我国钢铁市场供需平衡,引发各方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主要用钢行业持续恢复,带动钢材需求显著增长。据中钢协测算,一季度主要用钢行业实际钢材消费增长47%,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为2.5896亿吨,同比增长15.3%。

受市场需求拉动等因素影响,我国钢铁产量快速增长,钢价上涨较快。今年一季度,我国粗钢产量2.71亿吨,同比增长15.6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8.3%;钢材产量3.29亿吨,同比增长22.5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2.42%,两年平均增长10.65%。到3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升至136.28点,比年初上涨9.44%,同比上涨37.37%。

“在需求仍有增长的前提下,既要限产量又要保证有效供给,需要减少钢铁产品出口、增加进口来平衡国内需求。”中钢协副会长骆铁军指出,在“双循环”新格局下,钢铁行业应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即使有一定的缺口,也可用进口来补充,特别是要鼓励钢坯等初级产品的进口。钢铁企业要转变发展观念,减少低端产品出口,继续鼓励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出口,以维护来之不易的市场份额。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累计出口钢材1768.2万吨,同比增长23.8%;进口钢材371.8万吨,同比增长17%。钢铁行业出口量远大于进口量。

“此次出台的关税措施,符合我国钢铁工业‘以满足内需为主,不以出口为导向’的行业定位,进一步强化了国家政策导向。”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学术委副秘书长陈子琦表示,出口低端钢铁产品,等于变相在出口资源和能源。目前,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在80%以上,国内钢厂买了高价进口铁矿石生产低端产品,出口赚不了多少钱,反而是消耗了能源,把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留给自己。

硅铁、铬铁等铁合金产品属于高耗能产品,生产1吨铁合金约耗电4000千瓦时,出口此类产品加大了国内能源消耗和碳减排压力。提高出口关税,可直接增加铁合金产品出口成本。

我国即将实施的关税新举措,鼓励初级钢铁产品进口,促进再生钢铁原料进口,有利于满足国内钢材需求,减少国内能源和资源消耗,缓解环保压力。

另外,进口铁矿石价格飞涨,已对我国钢铁业正常运行构成不利影响。今年一季度,进口铁矿石2.83亿吨,同比增长8%,进口价格平均150.79美元/吨,同比上涨64.51%。有关行业分析师认为,我国将对生铁、粗钢、铬铁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有望缓解进口铁矿石的需求增长,平抑进口铁矿石价格。

“此次关税调整有利于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低碳转型。”陈子琦表示,钢铁行业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行业,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15%。我国力争在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约束,是包括钢铁行业在内的碳排放主体绕不开的挑战,必须马上付诸行动。国家对部分钢铁产品进行关税调整,以实际行动向市场释放了“坚决压缩钢铁产量”的政策信号,将有力引导行业预期,推动钢铁业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减量化发展之路。(记者 周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