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打通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2021-05-03 10:07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建长效机制 网格化监管
打通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农机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的重点行业和领域。长期以来,基层农机安全监管网络不健全,安全生产属地责任难落实,镇村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未形成,制约了农机本质安全水平的提升。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镇村农机安全监管能力薄弱的问题,打通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三夏”大忙即将开始,江苏又将如何保障农机生产安全?

推广“柳堡模式”,破解“老大难”

“村里总共分12个生产小组,共有16台农机,包括4台收割机、3台大马拖拉机、7台手拖拉机……我们村共分为两个网格,我负责的第一网格共有6个生产小组、8个农机户。”说起村里的农机情况,宝应县柳堡镇仁里村第一网格员乔维亮“门儿清”。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要求,大力推广“柳堡模式”,实施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作为镇村农机安全监管先行探路“点”,“柳堡模式”的核心是落实农机安全监管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创新的关键是实行农机安全网格化管理,将农机安全监管触角延伸到基层第一线。

“在农机安全生产方面,我们每个月至少下网格走访两次,农忙两季的时候每天都会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问题就尽量帮农机手解决,如果不能解决,就利用手机平台上报,然后根据上级部门的反馈帮助他们解决,形成一个闭环模式。”柳堡镇亚宝社区治条组民兵营长孙继发说,“比如农机手常年不在家,农机停在街边逾期未年审,存在安全隐患,无法下田作业,我们就会向镇里上报,看能否帮助他们补齐手续。”

在柳堡镇农机安全监管全要素网络架构图上,记者看到,镇综治网格化管理系统分为19个大网格、42个小网格,覆盖到具体片组、具体农机户。此外,该镇网格化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还编写《柳堡镇网格事项责任清单》,共6个篇章,其中,第二篇公共安全(农机安全篇)具体列出了与农机安全生产相关的8项内容,包括无证驾驶、无牌作业、逾期未检等。

网格化监管,推动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江苏培育推广镇村农机安全监管“柳堡模式”“张洪村经验”,学习借鉴“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机制,全省配齐1.5万名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明确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总体要求、工作目标、网格人员职责等,形成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制度性成果,全省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新格局基本形成。

同时,省政府确定“积极探索农机安全监管网格化”为我省第一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10条经验做法之一。去年,江苏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农机事故大幅下降。

在新征程开启之年,面对农机安全生产严峻复杂的新形势和多元挑战,我省对深化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又提出许多新目标、新要求,以此推动江苏农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深化农机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杜绝农机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压降一般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推动全省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面推行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明确乡镇政府、村(居)委会主要负责人分别是镇级、村级农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在全省大力推广将农机安全生产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破解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难题。

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网格员业务能力

据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介绍,各县(市、区)要确定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内容网格服务管理事项清单,全面开展镇级农机安全监理员、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网格人员农机安全监管业务培训。农机网格人员要掌握网格内农机服务基本情况,做到“农机状况清、机手情况清、安全动态清、监管职责清”。建成覆盖农机所有者、使用者和经营服务单位的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长效机制,有效破解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难题。

4月28日,在全省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现场推进会议上,“柳堡模式”的发源地扬州市宝应县,荣获2020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示范县的南通市、盐城市盐都区等地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依托591个农村网格,我们把提升专职网格员业务能力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宝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金淦说,宝应将对农机监理员、村级协管员、专职网格员进行全员专题培训;指导农机协管员、专职网格员辨别、分类农机隐患,提高隐患排查的针对性及时效性;引导网格员通过“全要素网格通”APP上报农机隐患,掌握农机网格事件分级处置全流程,全面提升网格员善于发现问题和上报问题的能力。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监管处处长查勇表示,在保障农机网格化监管经费方面,南通市将农机安全信息化监管模块列入2021年度市级政府投入信息化项目,明确项目扶持资金30万元,并出台绩效奖补政策,激发网格员的工作热情。

盐城市盐都区则是在执法上做文章,坚持“严”字为要。盐都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丁智介绍,今年,盐都区将开展运输用拖拉机道路安全整治“百日会战”,重点查处无牌无证、人货混装、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探索建立合作社、农机具“双积分”考核机制,对扣满12分的农机手,列入安全监管“黑名单”,通过微信公众号张榜公布,并函告当地政府限制作业。(记者 吴琼 洪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