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一”假期全国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2021-05-06 07:4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
“五一”假期 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利用假期打卡红色景区,觉得特别有意义。”5月4日,上海某高校大三学生李响和几名同学一起参观了几处红色旅游景点,学习党史知识、感悟红色文化。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文旅市场平稳有序。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假期想要读书充电,家门口就有‘城市书房’,真的很方便。”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居民郭璐提前制定了“假期阅读计划”,每天带着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五一”假期,文化元素成为增强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和提升游客体验的重要因素,高品质的文化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游客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文化娱乐、图书休闲、文博旅游成为假日休闲热点,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访客量增幅较大。

“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游客更加看重出行品质,定制化、小型化成为主流,高星级酒店房源备受游客青睐。长沙、西安、杭州、成都等热门城市酒店的特色房型抢手,杭州、青岛、长沙等地的高等级度假民宿入住率较高。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监测数据显示,“五一”团队游团均人数14.67人,较2019年减少25%,小团游趋势明显。

预约出游、错峰出行,成为假期出游的新选择。中西部地区气候适宜,自然风光、特色美食等元素吸引了众多游客到访,旅游市场热度攀升。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三四线城市行走,或到山水田野间感受清静和悠闲,体验乡村慢生活,登山、赏花、采摘、烧烤、垂钓等体验式旅游项目受到欢迎。越来越多的乡村地区居民选择旅游出行。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大数据监测显示,乡村地区居民出游率达14.3%,比重进一步增高。

“五一”假期,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假期游客满意度达84.8,处于“满意”水平。各地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重点抓好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科技赋能助力旅游治理和旅游服务水平提升,各地依托智慧旅游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对客流进行精准预测和精准管理。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32.0%的游客体验了在线预订,33.0%的游客体验了扫码、刷脸等无纸化入园,98%的游客认可景区预约。

另外,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五一”假期,全国预计共发送旅客2.67亿人次,日均5347.4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长122.2%。(记者 王珂 郑海鸥 刘志强 邱超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