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五月起施行新的农村公路条例

2021-05-06 09:47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 下放“农村公路调整为城市道路”的权限,农村公路调整为城市道路的,县道由设区市政府批准,乡道、村道由县级政府批准

■ 列入建设项目库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不再单独办理立项手续。可直接进行施工图设计,且交工、竣工验收可合并进行

■ 明确“农村客运具有公益属性”,此项规定为全国首创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制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公路条例》,就资金保障、审批权限、建设程序、运营、规范村道管理等作出规定,呈现诸多亮点。

《条例》将重点解决农村公路资金短缺问题,要求县级以上政府把农村公路规划、建设、养护、运营和管理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制定有关扶持政策,建立运营补助机制。《条例》还规定,要下放“农村公路调整为城市道路”的权限,农村公路调整为城市道路的,县道由设区市政府批准,乡道、村道由县级政府批准。

为简化农村公路尤其是一般农村公路的建设程序,提高建设效率,《条例》明确,把列入建设项目库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作为已批准立项的项目,不再单独办理立项手续。一般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可直接进行施工图设计,且交工、竣工验收可合并进行,多个项目可一并验收。

《条例》还明确“农村客运具有公益属性”,此项规定为全国首创,填补了农村公路运营的立法空白,为全区各级政府制定对农村客运的扶持政策、建立农村客运运营补助机制提供了法律依据。《条例》还对提升农村公路尤其是村道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将通自然村屯道路纳入农村公路等作了明确规定。(记者 吴丽萍 实习生 彭鑫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