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将首次集中对46项民生政策开展绩效评价

2021-05-08 11:1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推动建立本市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民生支出清单奠定基础
本市46项民生政策将首次集中“体检”

财政资金如何花在刀刃上,如何少花钱、多办事,花出效益?记者昨天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本市将首次集中对46项民生政策开展绩效评价,通过“体检”实现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根据市财政局近日制定的《关于开展民生政策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本市拟于今年8月前,对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的46项市级民生政策开展绩效评价。

这46项民生政策中,医保领域相关政策7项,如城乡居民医保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村地区社区卫生人员岗位补助等;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领域相关政策7项,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职业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退役军人领域相关政策3项,如优抚对象抚恤经费、义务兵优待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

此外,民政领域相关政策有14项,如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价格补贴等;助残领域相关政策有15项,如重度残疾人居家助残服务补贴、残疾人职业康复劳动项目补助、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补贴、温馨家园基本运行经费和项目经费等。

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十三五”时期,本市全方位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累计约4194亿元,卫生健康支出累计约2439亿元。

近年来,市财政局始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一方面,不断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成本控制,提升资金效益。另一方面,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和重点项目的财政保障力度。“为保证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加强民生政策支出成本控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本市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财力状况相匹配尤为重要。”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此次集中开展民生政策绩效评价的一个重要背景。

这位负责人介绍,为提高绩效评价有效性,此次绩效评价将从政策“目标相关性、执行效率性、实施有效性、公平性、效果可持续性”五个维度,重点评价分析“十三五”期间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民生政策资金投入情况、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实际效果。

“通过细化梳理每项政策包含的具体项目及保障标准,对比中央和其他发达省市相关政策保障标准,分析存在差异的原因,研究提升本市政策标准的合理性。”这位负责人表示,以此为基础,市财政局将推动主管部门研究规范民生政策管理方案,形成本市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民生政策绩效分析报告,为推动建立本市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民生支出清单奠定基础。(记者 孙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