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省关于2021年全省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2021-05-08 14:01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关于2021年全省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为持续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季度,省市两级对纳入备案管理的全部903家政府网站和9437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其中,省政府办公厅按照政府网站不低于30%、政务新媒体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了抽查。济南、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泰安、济宁、滨州等市认真开展自查,并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检查结果。日照、德州、聊城等市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处于较高水平。泰安市对未纳入备案、停用后未注销的政务新媒体进行认真排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市各部门能够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传播和办事服务作用,及时转载转发全国“两会”等重要信息,扎实开展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应用,认真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僵尸”“空壳”“过度娱乐化”“发布工作无关信息”等专项整治工作,迅速落实政府网站规范使用国徽有关要求,严格按规定完成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和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自查整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体运行规范有效。

二、检查发现的有关问题

(一)个别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疏于管理。枣庄滕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我要写信”图标链接无法打开,济南钢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民生连线”栏目、日照经济开发区网站“交流互动-来信办理”栏目、德州临邑县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来信列表”栏目留言公开超过2个月未更新。

(二)个别网站开设运行和栏目维护不够到位。信用菏泽网站、淄博市打击走私综合整治办公室网站使用政府网站域名且未按要求纳入监管,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未落实“业务系统、办事平台原则上不再作为独立网站运行”的要求,且信息内容长期不更新,日照莒县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栏目不便于公众查询,德州陵城区人民政府网站“政策法规”栏目文章分享功能第三方插件清理不彻底。

(三)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有待加强。“山东广电”新浪微博、烟台“福山工信”抖音号内容更新不及时,“菏泽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长期不更新且未纳入备案管理,济南“天桥司法”微信公众号自开设以来未发布任何内容,个别县级组织单位审核把关不严,致使部分正常运行账号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处于关停状态,影响监管工作正常开展。

三、下一步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问题排查整改。各市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在信息发布、互动交流等环节,高度重视公开信息的审核工作,坚决杜绝严重表述错误、泄密等情况发生。要对照通报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问题整改,进一步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切实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

(二)强化“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整治长效机制建设。各市各部门要充分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准确摸清包括移动客户端在内的政务新媒体底数。重点对移动客户端建立详细清单目录,掌握名称内容、主管主办单位、开设时间、用户数量、功能定位、运行成本、使用范围及频率等内容。各市各部门要进一步巩固前期“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成果,针对有关问题表现,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面检查,严防问题反弹回潮,检查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报省政府办公厅。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工作将形成长效机制,有关情况纳入全省政务新媒体季度检查通报范围。

(三)进一步压实主管主办责任。各市各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栏目合规性的日常监测,及时发现有关问题隐患,迅速补齐短板。要针对日常巡查和季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及时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落实,整改完毕的予以销号。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4月15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