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夏粮生产形势较好,收购基本准备就绪

2021-05-12 08:2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在11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目前夏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夏粮收购已基本准备就绪。初步预计,小麦、早籼稻、油菜籽三个品种的旺季收购总量在6000万~7000万吨,与常年相比稳中略增,由于行情较好,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的积极性较高,预计夏粮市场化购销将较为活跃。特别是优质小麦销路好、需求旺,优粮优价特征将更加明显,有助于农民增收。

秦玉云指出,夏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一,作为全年粮食收购的第一战,抓好夏粮收购十分重要。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多措并举抓好粮食生产,冬小麦面积实现近4年来首次增加,主产省一、二类苗占比普遍在九成左右,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早籼稻主产省继续鼓励双季稻种植,春耕春播进展较为顺利,面积保持稳定。

秦玉云介绍,目前,今年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仓容、资金等能满足夏粮收购需要。各地各有关企业紧紧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收购各项准备。山东、江苏、河南等主产省健全完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安徽、湖北、四川等主产省加快腾仓并库。

“总体看,目前小麦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弱势运行;新麦丰收在望,开秤价可能高于上年。”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王晓辉指出,小麦保供稳市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今年的新麦市场可能会呈现“产量增、价格涨、购销旺”特点,市场化收购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记者 李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