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路上,看世界屋脊之变

2021-05-13 08: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5月12日电 题:在路上,看世界屋脊之变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董琳娜、孙阳

随手一拍皆是景,坐着游艇领略高山湖水,在西藏林芝市巴松措景区,连日来的雨雪霏霏丝毫没有影响游客观赏的热情。

巴松措位于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乡,1994年被评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同时被世界旅游组织列入世界旅游景区,2017年获评国家5A级生态自然旅游景区,是西藏首个自然风景类5A级景区。

游客增多,景区维持秩序的工作也日益繁重。“我们村庄就在湖边,在这上班每月工资3600元,不仅能照顾家人和忙农活,还有稳定收入。”错高乡错久村村民、25岁的公觉顿珠在这一景区从事保安工作近3年,“这得益于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的便利。”

2019年,平均海拔4750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长公路隧道——米拉山隧道建成通车,标志着经过6年建设、全长约400公里的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全线通车,极大缩短了拉萨至林芝的通行时间。

错高乡党委副书记罗桑次旦说,旅游带动当地群众就业67人,2021年以来景区已接待游客7.6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450万元。

47岁的重庆人张建兰,自1999年起便在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经营一家饭馆,她见证了林芝至拉萨的路途变化。

“2000年以前的川藏公路是沙石路,都没有客车,现在不仅有了沥青路,还建成了高等级公路。”她说,“现在,在镇上购买食品和生活用品很方便。”她每年花5万多元从周边村民手中收购松茸、青岗菌等,生意不错,还雇了两名藏族服务员。

林拉高等级公路的建成通车,促进了旅游业发展,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就业,更便利了广大农牧民出行。

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日多乡经营牦牛肉汤的仁青桑姆,1998年开办了“丁肉妈妈饭馆”,通过诚信经营,赢得了家乡群众和过往旅客的认可,成为川藏公路318国道上的网红打卡点。进出家乡的道路从沙石路到沥青路再到高等级公路,51岁的仁青桑姆感触颇深。

她说:“我小时候父辈们出远门都骑马,我们这一代用上了摩托车和三轮车,现在年轻人开上了小汽车。以前乡上没有蔬菜店,现在乡上什么菜都能买到,品种多、价格也便宜不少。”

5月的高原上,驱车沿林拉高等级公路行驶,不仅蓝天、雪山、河流、松柏等尽收眼底,还能看到猴子、马鹿等多种动物在路边出没,这条公路已成为一条生态景观大道。

林拉高等级公路横跨拉萨河谷、尼洋河谷,沿线海拔变化大,生态环境各异。当地在建设和管护中,坚持不破坏、少扰动、多恢复的原则,投入近4亿元用于生态恢复,并首次在西藏公路交通建设中应用生态袋、生态毯、生态微孔基质等国际先进的柔性生态护坡技术,在全区重大工程建设中树立起生态环保示范新标杆。

2011年,全长37.8公里的拉萨至贡嘎机场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如今多条高等级公路串联起雪域高原的高山峡谷、广袤草原、城镇乡村。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11.88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畅率达93.7%和75.9%,全区所有县(区)和476个乡镇、2050个建制村通了客车。目前西藏已通车高等级公路728公里。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说,到2025年,西藏力争公路通车里程和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分别突破12万公里和1300公里,建成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