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绿色金融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

2021-05-15 09: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运行情况如何?助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商业银行该怎么做?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了今年一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并着重介绍了商业银行绿色金融服务发展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143亿元,同比上升2.4%,银行业总资产稳健增长,一些银行机构已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根据银保监会11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329.6万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134.1万亿元,占比40.7%,资产总额同比增长8.1%;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59.2万亿元,占比18.0%,资产总额同比增长9.1%。

“银行业总资产稳健增长。”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商业银行利润平稳,保持较强风险抵补能力。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143亿元,同比上升2.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1.28%,较上季末上升1.8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2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346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7.14%,较上季末上升2.67个百分点。

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868亿元,不良贷款率1.8%,较上季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正常贷款余额151.8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148.1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7万亿元。

流动性水平保持稳健——一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为141.77%,较上季末下降4.7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为58.46%,较上季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投入实体经济的各项资金增长合理适度、效率显著提升,较好满足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需要。”

全力支持“碳达峰”“碳中和”

“十四五”时期,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将进入以降碳为战略发展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这也督促金融机构加快转型。在此期间,银保监会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实现碳达峰目标?

“过去这几年,我们非常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这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的银行也加入了赤道原则,有的银行也采取了实质性的措施来支持减碳、减排放。”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介绍,具体来看,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数据积累,做好现阶段数据积累的完备性,同时回溯过去,把过去的尽量补上;第二,建立绿色金融的标准;第三,要对可持续性发展的企业,对从事碳达峰、碳中和、帮助减排方面相关工作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并在保险合同方面,给予相应的激励。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三野介绍,银行业协会于2014年成立了绿色信贷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会在推动绿色信贷业务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宣传推广绿色信贷业务、加强绿色信贷能力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引领性的工作。“举例来看,2014年我们配合银保监会组织29家主要银行在福州签署了绿色信贷共同承诺;过去4年里,协会对21家主要银行与金融机构,包括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以及6家国有大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开展了绿色银行评价工作。”郭三野说。

郭三野表示,目前银行业协会已经筹备成立中国银行业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作组,同时制定了2021-2025年工作组规划,组织编写了《中国银行业支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联合倡议》,目前正在邀请各主要会员单位联合签署该倡议。

绿色产业获重点“关照”

“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绿色金融是促进可持续发展重要的、必要的保障,也是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介绍,目前,一些银行机构在绿色金融服务方面已取得了积极进展。

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介绍,作为最早建立独立绿色金融工作机制的商业银行之一,华夏银行成立了绿色金融管理委员会,总行设立绿色金融中心,分行设立绿色金融部,专业服务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末,华夏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800亿元,比2016年末翻了两番,2020年增速达到了51%,4年复合增速达到了48.5%,绿色信贷占比领先同类银行,其中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融资比例超过80%。”

浦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潘卫东表示,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浦发银行重要战略之一。针对“双碳”目标,浦发银行成立了绿色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同时设立绿色金融中心统筹推进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在风险可控情况下全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2020年末,全行绿色信贷余额2628亿元,包括股、债、贷在内的绿色金融业务规模超过5000亿元。

“银行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行业,我们希望通过技术、责任和专业能力,为所有能够带来绿色变化和发展的行业、企业、个人提供最好的金融服务。”潘卫东说。(记者 孔德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