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海南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6%

2021-05-15 10:4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贸港政策虹吸效应显现,消费热带动物流热——
一季度海南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6%

省发展改革委5月14日披露,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社会物流总额2374.84亿元,同比增长36.59%。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和宏观经济运行稳定向好的影响,各项指标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

具体来看,一季度农产品物流总额486.78亿元,同比增长23.4%,占物流总额的20.5%;一季度工业物流总额665.52亿元,同比增长17.2%,占物流总额的28.02%;进口物流需求大幅增长。一季度我省进口货物物流总额202.91亿元,同比增长82.21%,占物流总额的8.54%;一季度外省流入物品物流总额1011.84亿元,同比增长53.89%,占物流总额的42.61%。

据悉,由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虹吸效应,社会消费、旅游消费社会物流总需求实现大幅度增长。包括去年离岛免税新政后,陆续新增了4家离岛免税经营主体,提升了市场的供给能力,扩大消费市场需求;以及近期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加大,中签率越来越高,带动了3月份三亚、海口车展热卖,掀起一股消费热潮,带动物流需求的增长。

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长明显。2021年一季度,全社会物流总费用累计为342.43亿元,同比增长115.77%。据分析,随着“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的落地,登记注册的国际船舶逐渐增多,国际航运周转量和运量大规模增长,推动了社会物流总费用快速增长。

运输量方面,今年一季度海南完成货物运输量6945.55万吨,同比增长88.7%,运输方式以水路运输为主,公路、铁路、民航运输次之。(记者 傅人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