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全市范围集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2021-05-15 11:4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全市范围集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记者14日从市消防救援总队获悉,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为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火灾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当前,全市火灾形势虽然稳中有降,但“小火亡人”仍然频发、电动自行车火灾亡人多、燃气事故总量较高、“两个通道”治理不彻底、违反规程野蛮施工、违法群租屡禁不绝、仓储物流和彩钢板违法建设突出,需要全社会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加大打击力度、深入联合整治、严厉监督执法、加码排查治理、彻底摸排整治、严密管控措施。

专项行动将突出整治10大类问题,包括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设施损坏停用、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自防自救力量建设不到位等方面。

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问题,排查整治内容包括: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公共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充电;在员工宿舍、公寓等有人员居住的场所内停放电动车;使用不匹配或质量不合格的充电器为电动车或其蓄电池充电;充电桩建设数量不足或位置不合理,无法满足充电需求。

针对“两个通道”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排查整治内容包括:消防车通道未施划标示标识或施划不符合规范要求;消防车通道、室内疏散通道堵塞、占用;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金属栅栏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针对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的问题,排查整治内容包括:人员密集场所、群租房、施工工地等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车间等场所超量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储库房擅自改变使用性质,耐火等级、防火分区等与储存物品危险性不相符;非居民用户违规存放、使用液化石油气罐;学校、医院实验室、药品库等场所违规存放、使用危险化学品;储能电站未经安全风险评估或评估不合格,投入运行使用。

各社会单位,对照检查上述整治重点,提前开展自查自改,力争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对于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如不消除易造成火灾事故的,要采取人防、技防、物防措施,确保不发生起火冒烟事故。(记者 张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