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农业信息服务农户成效显露

2021-05-15 12:09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益农信息社实现行政村覆盖率100%——
农业信息服务农户成效显露

“益农信息社店面不大,却服务着雁塔村400多户1100多人口,带动返乡创业大学生及乡镇青年一起创业。”近日,记者来到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益农信息社采访时,负责人杨清彬打开了话匣子。

雁塔村益农信息社位于雁塔村中央停车场旁、雁塔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园内,室内面积70平方米,硬件设施齐全,内设免费WIFI,配有数名信息员。

益农信息社,也叫12316村级信息服务站,属于农业农村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旨在统筹城乡均衡发展、缩小数字鸿沟,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农户。该项工作落地云南以来,在部分地区开始显露成效。

雁塔村是一个以种养业为主的村,虽然农业基础较好,但在信息化建设和产业振兴方面条件落后。益农信息社入驻后,极大地改变了雁塔村的产业结构,为发展注入了电商活力。雁塔益农社依托安宁农业农村局信息入户工程,向农民提供农资产品代购、农业技术咨询培训、金融、保险、生产生活用品网上代购、生活缴费、物流中转、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农业全程机械化等服务,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到高效便捷的网络信息公益服务。

“益农信息社每天根据村民需求,及时发布农产品市场价格信息,联系沟通批量销售果蔬,同时推广果蔬新品种。”杨清彬介绍,4月1日,雁塔益农信息社在益农信息平台进行带货直播,帮助村民拓展电商销售渠道。

“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在雁塔村并非一句口号。记者在益农信息社看到,农户在这里可办理社保、银行业务、文化体育、司法援助等业务,查询市场价格信息;工作人员可帮助农户交话费、网上购物。杨清彬说,益农信息社还可以推送新品种新技术信息,向农民提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培训,提供信息技术和产品体验。

雁塔村益农社成立以来,不仅服务本村村民,更以点带面带动周边县街村委会、山口村、大元末村以及双福村村委会进行资源整合,助力区域产业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基本完成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任务,建成覆盖自然村的“云农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云南移动、电网、建行、三农通等平台业务的融合,建立起1.2万人的农村信息员队伍。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建成12471个益农信息社,行政村覆盖率100%;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6万余人,依托益农信息社和服务平台累计开展便民公益服务71.8万人次,培训农民4.41万人次,发布信息568万条,其中农产品销售信息2.5万条;便民服务涉及资金4.1亿元,其中促成农产品交易金额1.5亿元。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完善“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发展模式,优化“精准到村,服务到户”服务模式,开展公益、便民、电商、培训“四项服务”和买卖代取缴推“六大业务”,统筹做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逐步实现线下服务覆盖全村、线上服务实用实惠,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王淑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