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2021年第一季度检查情况通报

2021-05-17 10:44 来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20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要求,市政府办公厅按照《通报》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进行检查、整改。

一、本市政府网站2021年第一季度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目前,我市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府网站共有67家,其中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市政府部门网站共62家,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4家,管委会网站1家。

今年1月-3月,共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两批次全覆盖检查,共计136次(包括复查)。1月份合格率98.6%,其中区网站93.8%,部门网站100%,子网站100%。3月份合格率98.6%,其中区网站93.8%,部门网站100%,子网站100%。不合格网站已按照普查要求进行全面整改。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扫描,检查结果显示,67家网站安全情况全部良好。

(二)存在问题

1.信用类网站整合不到位。大部分区所属的信用类网站没有纳入监管,域名不规范。松江区、奉贤区等信用类网站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多个空白栏目等问题。

2.政策解读有待加强。普陀区、闵行区、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等网站解读信息更新不及时,解读稿未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相关联。

3.办事指南不规范。抽查的网站普遍存在办事事项设定依据未说明具体内容、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1.持续加强网站日常监管。按照本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要求,完成各区信用类网站整合,并纳入常态化监管。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履行政府网站主管责任,加强网站日常监测,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2.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建设。加强对中央和本市重要决策部署的发布和解读工作,确保解读信息更新及时。完善网站办事功能,全面准确地公开办事指南内容。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对咨询留言及时做出回应。

3.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本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要求,加强自查和整改,坚持网站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切实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本市政务新媒体2021年第一季度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第一季度,我市采取技术和人工相结合方式,对本市目前开设的1610个政务新媒体中的315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此次抽查,除对16个区政府的全部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普查外,重点对市级部门相关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抽查,抽查数量超过国务院办公厅规定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总数10%以上的要求。经复核,此次检查发现存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政务新媒体10个,已全部按照要求落实整改。未发现存在安全、泄密严重事故等情况,总体运行正常。

(二)主要问题

此次抽查中发现,部分市级部门下属二级单位账号更新不及时,个别区级政府开设在抖音、大鱼号等平台的账号更新不及时。

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政务微信账号,上海口岸发布、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等2个政务微博账号,以及上海交通指挥中心、浦东发布等7个其他平台账号在监测时点前两周没有更新。

部分政务新媒体在与网友互动过程中,还存在回复频率不高、反应速度较慢等情况,有待进一步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在全市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全面督促排查整治,进一步完善全市政务新媒体管理体系,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强化规范运营。

二是结合本次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针对部分单位多平台运维的情况,要求各区、各部门加强各平台运维责任,对同步更新不到位、运营管理留空白的情况及时发现并整改,确保全市所有政务新媒体账号稳定、健康、持续运维。

三是针对本次抽查中存在的更新不及时,与网友互动不充分等问题,继续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落实常态化监管职责,进一步探索完善月度抽检制度,通过内部通报等方式,督促各部门政务新媒体按时更新,形成长效监督管理体系。

注:监测时间点2021年3月21日,时间段为3月8日-3月21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