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济形势怎么样?物价怎么走?外贸走势如何?——国家统计局解读经济热点

2021-05-17 16: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经济形势怎么样?物价怎么走?外贸走势如何?——国家统计局解读经济热点

新华社记者 魏玉坤、邹多为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4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数据。围绕经济形势、物价、外贸走势等当前经济运行的热点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当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进行深入解读。

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

付凌晖表示,4月份,生产需求持续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

生产稳中有升,需求继续扩大。从生产看,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同比增长6.8%,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同比增长6.2%,整体上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从需求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就业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前4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从新动能情况看,在规模以上工业当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1.6%,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也要看到,当前国际形势还比较复杂,全球疫情发展还存在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复苏前景还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恢复仍处在恢复进程之中,恢复当中不平衡的现象还是存在的。”付凌晖说。

付凌晖表示,下阶段,要按照中央部署,继续抓住当前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物价保持稳定有基础有条件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3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目前CPI处于温和上涨,核心CPI同比上涨0.7%,也是小幅上涨。从全年来看,目前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库存保持比较高的水平,食品价格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3月份扩大2.4个百分点。PPI上涨压力是否会传导到CPI,导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

付凌晖分析认为,PPI对CPI肯定会有传导,但是总的看,我国的工业行业门类比较齐全,产业链条比较长,上游向下游的传导是逐步递减的。

此外,从整个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来看,目前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

付凌晖表示,中国经济整体处于恢复进程中,很多需求方面的指标,比如投资、消费指标的增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同时,生产供给总体恢复较好,供求关系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

据介绍,去年面对疫情冲击,出台了一些应急性的措施,从今年来看,这些财政货币政策应急措施在逐步退出、逐步转向。我们没有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也没有实施大规模的“大水漫灌”货币政策,全年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外贸仍会保持一定增长

4月份,我国外贸成绩单亮眼。当月,货物进出口总额31492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出口17128亿元,同比增长22.2%;进口14363亿元,同比增长32.2%。

“今年进出口保持了较快增势,超出了社会预期。总的来看,这显示了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潜力。”付凌晖说。

付凌晖分析认为,下阶段,外贸保持增长、稳中提质有基础。

从国际来看,尽管近期部分国家疫情出现了变化,但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仍能够延续,这对全球需求增长有支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也在提高。

从国内来看,国内生产恢复比较好,我国工业行业门类齐全,工业生产恢复的各方面保障条件还是不错的,能够有效应对外部需求的变化。此外,我国坚定推动对外开放,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仍然会继续发挥作用。

“总的看,外贸仍然会保持一定的增长。”付凌晖说。

此外,4月份消费增长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3亿元,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4.3%;环比增长0.32%。付凌晖说,消费保持稳定恢复有很多有利条件,一季度消费在三大需求当中的贡献率已经回升至最大。

“随着经济稳定恢复,就业在扩大,一季度居民收入也在增加,这有利于提高消费能力。”付凌晖说,尽管近期出现了一些局部疫情,但是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较好,有利于增强消费者信心。随着经济恢复,消费者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在改善,也有利于增强消费预期。从这些方面来看,预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会持续改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