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两年平均为6.8%——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2021-05-18 07:5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受上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影响,多数生产和需求指标比3月当月增速有所回落。”在5月1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解读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时表示,从两年平均增速和环比增速看,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总的看,经济运行的恢复态势没有改变”。

从17日公布的数据看,工业生产稳中有升,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服务业保持增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扩张区间;新动能发展持续壮大,企业预期和效益改善。

生产稳中有升,需求继续扩大。从生产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两年平均为6.8%,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同比增长6.2%,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从需求看,出口保持较快增长,4月份出口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4.7%,比上月加快。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月份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同比增长3.9%,比1月份至3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

就业总体稳定,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前4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437万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市场主体活力增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1.6%,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还存在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复苏前景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之中,恢复中不平衡的现象还存在。”付凌晖表示,下一阶段,要按照中央部署,继续抓住当前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近期PPI上涨引发对于通胀问题的关注,有人担心PPI上涨压力会传导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引发连锁反应。对此,付凌晖表示,我国全年价格保持稳定有基础有条件。

据介绍,PPI同比涨幅扩大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二是国内经济逐步恢复,需求逐步改善;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输入性的影响。“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对当月涨幅扩大的影响比较大。”付凌晖表示,下一阶段,基数的影响对于PPI涨幅扩大的抬升作用会降低。目前CPI温和上涨,PPI对CPI的传导整体并不明显,从整个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来看,目前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

付凌晖表示,从前4个月看,经济恢复仍在持续当中。展望下半年,经济持续恢复还有较好支撑。从国内看,内需恢复在稳步推进。4月份消费增长仍保持扩张态势,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同时保持恢复。企业效益改善明显,市场需求订单、企业预期等情况较好,有利于企业增加投资。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在持续恢复,有利于外需的增长。(记者 冯其予 熊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