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新闻办就2021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2021-05-18 10:35 来源: 新闻办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2021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赵一帆 摄)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邢慧娜: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进行经济数据的例行发布,邀请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21年4月份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

下面,先请付凌晖先生作简要的情况介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付凌晖: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按照惯例,我先介绍4月份的主要数据情况,然后回答大家的提问。

4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4月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产需求持续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


图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徐想 摄)

一、工业生产稳中有升,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8%,比3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52%。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两年平均增长1.7%;制造业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7.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1%。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12.7%,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1.2%、11.6%。分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同比分别增长175.9%、43.0%、29.4%、13.5%,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9%。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10.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8.4%;私营企业同比增长11.2%。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3%,两年平均增长7.0%。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1%,连续14个月高于临界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3%。

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254亿元,同比增长1.37倍,两年平均增长22.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64%,比2020年1—3月份提高2.76个百分点。

二、服务业保持增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扩张区间

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6.2%。从主要行业看,8个分行业生产指数同比均保持增长。1—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6.4%,两年平均增长6.7%。1—3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1%,两年平均增长10.2%。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7%、43.5%,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0%、11.7%。4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连续14个月高于临界点。从行业情况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65.0%;同时,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恢复明显加快,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上月1.8—5.7个百分点。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7%,连续3个月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三、市场销售延续恢复态势,网上零售快速增长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3亿元,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4.3%;环比增长0.32%。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8888亿元,同比增长17.6%,两年平均增长4.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265亿元,同比增长17.8%,两年平均增长4.3%。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29776亿元,同比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4.8%;餐饮收入3377亿元,同比增长46.4%,两年平均增长0.4%。从商品类别看,4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13个商品类别同比增速超过10%。从两年平均增速看,除家电类商品外,其余商品类别商品零售额均为正增长。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等10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0%。网上零售持续增加。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7638亿元,同比增长27.6%,两年平均增长1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0774亿元,同比增长23.1%,两年平均增长1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2%。

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第一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

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3804亿元,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3.9%;4月份环比增长1.49%。分领域看,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2.4%;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8%,两年平均下降0.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1.6%,两年平均增长8.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3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1%,两年平均增长9.3%;商品房销售额53609亿元,同比增长68.2%,两年平均增长1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5%,两年平均增长15.2%;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1.7%,两年平均增长0.8%;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5.0%。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0%,两年平均增长2.9%。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8.8%,两年平均增长11.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4.2%、18.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3.7%、7.8%。高技术制造业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0.3%、33.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3.4%、13.8%;高技术服务业中,检验检测服务业、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6.1%、39.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6%、32.2%。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26.3%,两年平均增长10.6%;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6.5%、22.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3.9%、12.1%。

五、货物进出口增势良好,贸易结构继续改善

4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1492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出口17128亿元,同比增长22.2%;进口14363亿元,同比增长32.2%。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765亿元。1—4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116237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出口63255亿元,同比增长33.8%;进口52982亿元,同比增长22.7%。贸易结构继续改善。1—4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6.3%,占出口总额的59.9%。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1.6%,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7.2%,比上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

六、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3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1%,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1%。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3.6%、4.6%。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3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4小时。

七、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

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比3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1%,衣着上涨0.2%,居住上涨0.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4%,交通通信上涨4.9%,教育文化娱乐上涨1.3%,医疗保健上涨0.1%,其他用品及服务下降1.3%。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下降21.4%,鲜菜下降1.3%,粮食上涨1.1%,鲜果上涨2.7%。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0.7%,涨幅比3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1—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

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涨幅比3月份扩大2.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从主要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分别上涨85.8%、38.3%、30.0%、26.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同比分别下降1.4%、0.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0%,涨幅比3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3%。1—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3%和4.3%。

总的来看,4月份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同时也要看到,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世界经济恢复很不平衡;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发展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下阶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邢慧娜:

感谢付凌晖先生。下面大家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图为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徐想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从您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比3月份明显回落,经济运行出现了哪些新情况?您如何评价4月份国民经济的表现?谢谢。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从4月份的情况来看,受上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多数生产和需求指标比3月当月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两年平均增速和环比增速来看,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同时,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发展持续壮大,企业预期和效益改善。总的看,经济运行的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具体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生产稳中有升,需求继续扩大。从生产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两年平均是6.8%,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同比增长6.2%,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整体上还是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从需求看,出口保持较快增长,4月份出口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4.7%,比上月加快。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同比增长3.9%,比1—3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

二是就业总体稳定,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从就业主体人群看,25—59岁就业主体人口调查失业率是4.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前4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437万人,就业总体是在扩大的。从价格情况来看,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三是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从新动能情况看,在规模以上工业中,4月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1.6%,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绿色低碳智能型新产品也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两年平均增速都保持两位数增长。从网络销售的情况来看,1—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5.6%,比1—3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从市场主体来看,企业效益在持续较快增长,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倍,两年平均增长22.6%,保持较快增长。从企业预期来看,制造业PMI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连续14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这些说明企业活力也在持续改善。

当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形势还比较复杂,全球疫情发展还存在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复苏前景还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恢复仍处在恢复进程之中,恢复当中不平衡的现象还是存在的。近期,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比较快,加大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下阶段,还是要按照中央部署,继续抓住当前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

碳中和是人类史无前例的一场自我革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离不开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这会对我国国内经济增速带来哪些影响?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应该说,对于碳达峰、碳中和问题,社会上热议得比较多。总的来看,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从目前来讲压力比较大。从经济发展的条件来看,我国经济正处在由过去的粗放型、高投入、高消耗增长向节约型增长转变。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我们确实要看到,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来讲,压力还是比较大。

同时也要看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也会创造出新的需求。比如,节能环保行业、相关的节能技术以及碳排放技术,都能创造出新的增长点。至于您谈到的对于经济增速的影响,还需要观察。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价格。4月PPI涨幅创下了三年半以来的新高,有分析认为,未来几个月PPI涨幅还将进一步扩大,并且在第二季度出现全年的高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PPI上涨压力是否会传导到CPI,导致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第二,关于消费。有机构分析称,随着疫苗接种的不断推进,二季度中国经济将继续稳定复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会进一步加强,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下一阶段消费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谢谢。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4月份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从数据的变化来看,社会上还是比较关注后期价格整体形势的影响。PPI同比涨幅扩大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二是国内经济逐步恢复,需求逐步改善。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输入性的影响。从这三方面来看,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对当月涨幅扩大的影响比较大。在2.4%的扩大涨幅当中,因为去年低基数影响大概占到1.5个百分点,占到2.4个百分点的62.5%。因为去年受疫情冲击影响,上半年PPI走势是下降的。去年4月份PPI同比下降3.1%,是去年PPI比较低的水平。

从国际情况来看,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对国内PPI变化产生了一定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受三方面影响:

一是全球经济整体上在复苏。随着国际疫苗接种的扩大,还有一些发达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扩大需求,整体经济的恢复前景在改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全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上调到了6%。同时,WTO对全年贸易的预测也上调到8%,需求的改善对于大宗商品的价格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

二是国际生产供给,特别是原材料生产供给和全球运力紧张带来的影响。受疫情影响,世界上主要的原材料生产国特别是南美的一些国家,原材料产出是下降的。同时,受疫情影响,在国际航运方面有一些限制性措施,也导致全球国际航运运力紧张,这都加剧了价格上涨。

三是全球的流动性总体充裕。主要发达国家目前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导致全球通胀预期是在上升的,也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供了条件。

总的看,PPI上涨由于去年的基数在逐步回升。下一阶段,基数的影响对于PPI涨幅扩大的抬升作用会降低。

关于CPI,特别是对于整个价格形势的影响,应该说全年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条件的。

第一,目前CPI处于温和上涨,4月份同比上涨0.9%,核心CPI只有0.7%,也是小幅上涨。从结构上的因素来看,随着生猪产能恢复,猪肉价格同比是下降的,4月份同比下降21.4%,食品价格整体上4月份也是在下降的。从全年来看,目前的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库存保持比较高的水平,食品价格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第二,从PPI对CPI的传导来看,PPI对CPI肯定会有传导,但是总的看,因为中国的工业行业门类比较齐全,产业链条比较长,上游向下游的传导是逐步递减的。从这几年特别是2016年的情况来看,PPI向CPI的传导整体上并不是那么明显,主要原因是下游的市场竞争非常充分,市场供给能力是比较充足的。

第三,从整个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来看,目前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中国经济整体处于恢复进程中,很多需求方面的指标,比如投资、消费指标的增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同时,从供给端来看,生产供给总体恢复是较好的,供求关系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

此外,去年面对疫情的冲击,从财政货币政策条件来看,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我们没有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也没有实施大规模的“大水漫灌”货币政策,这样来看,全年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成绩单亮眼,4月当月进口增速更加创近10年新高。请问,当月进口增速创新高的原因是什么?对于全年外贸走势,国家统计局如何看待?谢谢。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进口的情况,主要是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由于去年的低基数,这可能是主要的因素。另一方面,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市场需求扩大,带动了进口的增长。关于全年外贸的情况,今年进出口保持了较快增势,超出了社会预期。总的来看,这显示了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潜力。

从下阶段来看,外贸保持增长、稳中提质还是有基础的。尽管近期部分国家疫情出现了变化,但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仍能够延续,这对全球需求增长是有支撑的。前面谈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也是提高的。从国内来看,国内生产恢复比较好,我国工业行业门类齐全,工业生产恢复的各方面保障条件还是不错的,能够有效应对外部需求的变化。在去年的疫情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应对外部需求变化的调整能力。此外,中国坚定推动对外开放,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仍然会继续发挥作用。总的看,外贸仍然会保持一定的增长。

关于消费的问题。4月份消费增长仍然保持扩张态势,有三个特点:一是从消费类别看,在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消费也保持恢复。4月份商品零售两年平均同比增长4.8%,与1—3月份持平。从服务消费来看,4月份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同比增长0.4%,一季度两年平均下降1%。二是从消费形态来看,网上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5.6%,比1—3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从实体店零售来看,两年平均增速也比上月有所加快。三是从商品零售来看,多数商品零售类别都保持了增长,18个大类当中有17个大类两年平均增速都保持了增长。其中,基本生活类、升级类商品零售增速是比较快的。

从下阶段来看,消费保持稳定恢复有很多有利条件,一季度消费在三大需求当中的贡献率已经回升至最大。从后期来看,消费会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有很坚实的支撑。随着经济稳定恢复,就业在扩大,一季度居民收入也在增加,这有利于提高消费能力。尽管近期出现了一些局部疫情,但是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较好,有利于增强消费者信心。随着经济恢复,消费者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在改善,也有利于增强消费预期。从这些方面来看,预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会持续改善。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但和前期非普查年份人口数据相比,很多人认为是存在矛盾的。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另外,不少人认为我国现在已经进入了重度老龄化社会,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从现在来看,普查显示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了三千多万,这些男性将打光棍,男性婚姻压力是否增大?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数据,社会各界给予了很大关注,广大媒体朋友们也给予了很好的宣传和支持,在这里表示对媒体的感谢。关于您提到的已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和往年公布的数据存在差异,主要原因来自于两个数据的口径是不一样的。

我们知道,非普查年份人口数据是抽样调查推算的,所以存在调查和抽样误差。普查年份人口数据是全面调查获得的,数据更加全面准确,这也是世界各国为了摸清人口状况费时费力也要开展人口普查的原因所在。根据国际惯例,人口普查之后会对两次普查之间的抽样推算数据进行修订,这将消除目前抽样推算的数据和人口普查获得的新数据之间的差异。

目前,这项工作国家统计局正在做,我们将对两次普查之间的总人口、出生人口、城镇化率等相关数据进行修订。我可以给大家分享几个数据:2016年,原公布的出生人口数是1786万人,根据普查分年龄人口数据修订后,出生人口为1883万人,增加97万人。2017年,原公布的出生人口数据是1723万人,修订后为1765万人,增加42万人。两次普查间对应的相关年份出生人口平均每年要修订增加大概100万人左右。有关详细的数据会在2021年《中国统计摘要》上发布,希望大家及时关注。

第二个问题,关于您谈到的老龄化程度问题,社会上目前有一些误解,有不少人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到深度老龄化社会。实际上国际上一般有这样的认识,一个国家如果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超过10%,这个国家进入到老龄化社会。如果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在10%—20%之间,属于轻度老龄化阶段;20%—30%之间的占比为中度老龄化阶段;超过30%是重度老龄化阶段。这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是18.7%,说明目前中国仍然处于轻度老龄化阶段。

关于全国各个年龄男性人口合计比女性人口多3千多万,这些人口其实是分布在不同的年龄。其中20—40岁的适婚年龄男性比女性多了1752万人,性别比是108.9。青年当中,男多女少问题是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婚恋关系的确立受年龄、生活地域、个人品德、教育水平、价值观念、家庭背景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年龄因素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应该从多角度研究当前面临的婚姻问题。也要看到,随着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实施,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育观念的转变,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也在逐步下降。谢谢。

路透社记者:

能不能展望一下下半年经济运行的情况?稿子里提到了现在经济恢复的基础不牢固,发展中出现一些新问题和新情况,能不能大概说一下哪些新问题、新情况?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总的来看,从前4个月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经济恢复仍在持续当中;从下半年情况看,经济持续恢复还有较好的支撑。首先,全球经济在持续恢复,有利于外需的增长。二是从国内来看,内需恢复也在稳步推进。就消费而言,随着就业改善、居民收入增加、整体消费环境改善,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还会持续提升。就投资而言,目前企业效益改善比较明显,一季度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了历史同期较高水平。市场需求订单、企业预期等情况较好,有利于企业投资增加。以上这些都有利于经济稳定恢复。三是从企业来看,目前一系列支持企业的政策还会继续发挥作用,去年出台的一系列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降低企业负担,今年一些结构性减税政策也会给企业生产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近期,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比上年进一步加大,有利于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基于这三方面因素,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前景是可期的。

关于您谈到的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国际来看,主要是部分国家的疫情出现了新的变化,可能对世界经济恢复前景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从国内来看,主要还是短期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部分上游行业原材料价格的推动,可能会给下游的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对于PPI上涨带来的影响,作为企业整体,价格上涨有利于企业效益改善,但对于下游行业的压力需要引起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原材料市场调节,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谢谢。

邢慧娜: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付凌晖先生,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再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