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研讨部署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工作加快建设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

2021-05-19 08:50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研讨部署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工作
庄国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 切实补短板强弱项
加快建设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

5月17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近期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要求,分析评估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工作情况及存在的短板,研讨下一步完善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的举措并部署相关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检视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把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庄国泰指出,近年来我国因大风导致的重大灾害频繁发生,其防御已成为当前防灾减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好。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检视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工作的短板弱项,及时制定改进措施和工作方案,提升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能力。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一要强化科技创新,既抓好现有科研成果转化和经验推广应用,又针对技术难点集中部门内外力量进行攻关,提高监测预警技术水平。二要完善业务体系,加强站网建设夯实观测基础,强化指导培训细化预报预警,坚持因地制宜推进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提高监测预警服务能力。三要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推动政府分类建立健全不同类型大风应急联动机制,突出重点建立健全高危用户叫应机制,加强对大风灾害危险性和防御知识科普宣传,提升大风灾害防灾减灾成效。四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大局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做好协同配合和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为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会议强调,做好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要特别注重提升科技管理水平。要实地考察、全面分析不同观测预报预警方式的成效与局限,针对性补强短板;强化标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业务规定规范;统筹建立健全监测预报预警及灾情调查等的全流程业务体系;分灾种开展机理研究和影响评估,提出防范建议;加强内外兼顾,做好部门内灾后恢复建设;做好系统设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技术资金支持。针对近期工作,要切实强化分工协作,尽快出台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立足实际做好当前预报预警工作,推进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示范建设,整合科技力量强化科技支撑促进科研业务良好互动。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余勇,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

会上,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等省(直辖市)气象局和国家气象中心分别汇报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工作情况、存在短板及下一步举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预报与网络司分别就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技术研发应用、大风灾害预警服务体系建设、强对流天气(大风)预报预警业务建设情况等进行介绍。(作者 李一鹏 叶奕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