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并举 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质增效

2021-05-20 19: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和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措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中经社记者】

我们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请问今年会有哪些新的措施?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 王晓君】

谢谢。今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质增效。

一是加大政策供给。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效能 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指导各地科学合理确定职业培训补贴标准,建立动态评估调整机制,适时调整补贴标准。我们延长以工代训实施期限到今年年底,加大培训资金直补企业的工作力度。我们将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用工、民办非企业单位用工以及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职业培训补贴范围。

二是专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主要是提高培训层次,突出培训重点,把高技能人才培训作为质量年的首要任务。我们加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加快开展新职业培训。我们注重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一站式”服务,适应岗位需求,强化实操技能训练。同时注重加强就业重点群体培训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易返贫致贫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加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加大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培养评价力度。

三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重点是适应现代企业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面向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组织技能岗位员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通过完善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依托行业协会、跨企业培训中心、职业院校等组织中小微企业开展学徒制培训。我们还鼓励更多优秀的企业导师承担带徒任务,建立专职导师队伍。

四是开展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工作。我们组织企业对企业职工提供精准化、针对性培训服务,并且免费提供线上培训资源,同时公布针对稳岗留工人员的技能培训项目和相关信息,方便企业和职工选择。

五是组织推动职业培训券试点工作。我们依托电子社保卡加载职业培训券,帮助劳动者免垫付便捷享受职业培训服务。去年,我们在12个省份52个地市进行试点。今年,我们进一步扩大职业培训券试点范围。到4月底,已经有14个省份78个地市职业培训券上线运行,共发放职业培训券210万张,预计今年全年职业培训券的发放总量将达到1000万张,使用100万张。

六是进一步强化过程监管。运用大数据、视频监控等措施对培训鉴定评价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管。切实强化培训资金监管,对以虚假培训等套取、骗取资金的行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近期,为了加强工作,我们还举办了“十四五”时期技能人才培养专题培训班。组织近百名从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落实能力和业务工作水平。

今年1—4月,全国已经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30多万人次,以工代训630多万人,从实施效果来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于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稳定和促进就业,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