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将从四方面抓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实施

2021-05-21 22: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魏强介绍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根据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进一步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请问,财政部下一步有哪些措施保障直达机制的顺利有效实施?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的部署,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具体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突出直达资金使用重点,做好剩余直达资金下达和使用,严格直达资金监管,为下一步做好直达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会坚决贯彻落实。重点抓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资金下达落实。目前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已经下达了90%以上,2.8万亿的90%以上。我们将根据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和地方对于资金的实际需求,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测算审核,尽快将剩余资金下达到位。还有不到10%没有下达,这些需要根据工作进展下达,有些需要在后几个月实施。同时,督促地方加快资金分解细化进度,及时履行备案程序,尽早将资金下达到使用单位,尽快形成实际支出,推动相关政策迅速落地发挥作用。

二是严格直达资金监管。这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我们将与审计署、人民银行以及有关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信息共享与沟通,动态跟踪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建立健全重大问题通报约谈制度,严肃追究违法违规人员责任,切实做到发现一起、彻查一起、问责一起,确保直达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地方政府也要落实主体责任,管好用好直达资金,防止资金挤占挪用、沉淀闲置。

三是强化资金监测调度。财政部将继续加强库款运行监测分析,坚持直达资金单独调拨的有效做法。财政资金调拨,一方面是预算指标管理,另一方面是资金调拨。资金调拨一般是根据支出情况打捆走的,我们对直达资金还是采取单独调拨的有效做法,保障各地区直达资金支付需要,防止“项目等钱”。同时,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加强绩效管理,健全直达资金监控体系,优化监控预警机制,为资金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控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加强对地方督促指导。督促省级财政部门继续当好“过路财神”,加大财力下沉基层力度,为市县基层补充财力,确保基层“三保”不出风险,引导地方在中央直达资金基础上因地制宜扩大当地直达资金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放大直达机制效果。现在是这样安排,中央直达2.8万亿,地方对这些项目配套安排的资金,我们也一并纳入到这个范围里面,一块儿进入到监控系统。同时,密切跟踪直达机制实施进展,结合地方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常态化直达机制有关管理措施。

总之,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接下来我们还将把这个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抓好,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让这些资金更好地发挥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