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实行“清单式管理” 以机制建设助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2021-05-25 14:40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发布管理清单式,规范公开内容标准。着力形成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发布清单体系。一是优化主导清单。按照易归类、易查询、应分尽分原则,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为主导,优化设置五级子栏目,明确各栏目发布要点清单,增强部门、乡镇街道信息发布的操作性。按照栏目跟着业务走原则,动态管理门户网站栏目清单,部门、乡镇街道可根据工作需求申请开设个性化栏目,提高公开内容的丰富性。二是深化负面清单。在建立区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基础上,要求各部门、乡镇街道深化建立本单位负面清单明细,结合负面清单所列内容,找准政务公开主方向,做到清单以外事项都要依法依规予以公开,有效解决在日常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知公开、不会公开、不及时公开的状况。三是细化重点清单。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为重点,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的对接商议,细化建立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领域等信息公开项目清单,明确具体公开内容、公开平台、公开时限、公开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确保清单内容与具体业务信息相挂钩、清单发布责任与具体业务人员相挂钩,提高信息发布的精准性。

二、“两化”目录更新清单式,确保公开及时。着实形成一套贯通上下、紧跟最新要求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动态更新清单。一是向上对接最新要求清单。根据每年上级发布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省市考核要求,形成适用最新要求的“两化”清单,对照要求清单进一步更新栏目清单。二是向下指导最新栏目清单。整合形成最新栏目清单并征求意见,召开政务公开“两化”专题培训班2次,同步向下指导栏目要求与发布内容,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今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两化”清单标准动态调整的基础上新建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栏,细化“两化”细分领域公开清单。三是平行管理最新发布清单。在栏目清单基础上梳理公开主体,形成最新发布清单,明确每个新增栏目的具体公开主体,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避免出现栏目开而不发、发而不管现象。

三、组织管理清单式,压实公开主体责任。着重建立一套集队伍、责任、平台为主的“三统三分”组织管理架构清单。一是建立统一阵地、分层落实的责任清单。升级改版区政府门户网站,分层细化网站责任管理,建立栏目责任清单,由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统筹栏目设置管理,区大数据管理中心提供技术保障,各部门、乡镇街道根据职责落实专人负责具体栏目信息发布。二是建立统一领导、分线推进的队伍清单。由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日常统筹指导,各部门、乡镇街道联动推进;分业务条线组建全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支联络员队伍,负责各自单位政务公开的具体协调、联络和落实工作。三是建立统一矩阵、分级运维的新载体清单。推进以“爱上吴兴”微信、微博为核心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优化全区“两微一端”管理模式,建立全区新媒体台账清单,加强日常统一监管和指导;各单位根据各自区域特色和工作实际落实日常信息的发布维护。

四、督考管理清单式,提升公开整体成效。着眼完善一套以考核目标、任务交办、督办整改为重点的一体化督考机制。一是目标导向理清考核清单。制定区政务公开考核实施细则,从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平台建设、主动公开、回应关切等方面明确考核目标清单,加强对部门、乡镇街道考核管理,考核结果运用至全区年度综合考核中。二是结果导向明确交办清单。针对共性较强的事项,如各类公开机制的建立发布、公开年度报告的发布、依申请公开件的协办、上级交办任务的转办等;难度较大、推进较慢的事项,如新闻发布、舆情研判回应等,全部建立交办任务清单,实行限期销号制。三是问题导向梳理整改清单。开展各类平台信息公开情况的检查督查,特别是区政府门户网站,不定期对栏目更新情况及内容发布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抽查,形成各单位问题不足和整改反馈清单,并实时通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