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中方欢迎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延期技术谅解

2021-05-25 21: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成欣、董雪)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表示,中方欢迎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延期技术谅解。当前,伊核谈判仍存一些分歧,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增强紧迫感,尽快做出政治决断,推动谈判早日实现突破。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延期机构与伊朗就保障监督问题达成的“临时技术谅解”至6月24日。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这对正在维也纳进行的伊核谈判将产生何种影响?中方如何看待谈判前景以及在谈判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赵立坚说,中方欢迎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延期技术谅解,希望谅解能够得到忠实履行。中方认为,这反映出伊方致力于推动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取得成果的政治意愿,为谈判争取了宝贵时间。当前,伊核谈判取得重要实质进展,但仍存一些分歧。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增强紧迫感,尽快做出政治决断,推动谈判早日实现突破。

他说,中国作为全面协议的重要参与方,一直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出发,积极推动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为推动全面协议重返正轨开展了大量工作。

赵立坚表示,中方始终坚持政治解决,引导全面协议各方认真落实去年12月伊核外长会共识,启动美伊恢复履约的谈判,敦促美方反省自身退约行为,取消所有对伊相关制裁,敦促伊方在此基础上全面恢复履约。中方始终积极斡旋,通过提出“中国方案”弥合各方分歧,推动谈判取得进展。中方履行承诺,克服各种困难,将伊朗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打造成全面协议执行的重要亮点。中方始终坚定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积极推动美方全面彻底解除所有对伊朗及中国等第三方的非法单边制裁。中方始终坚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主张建立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在维护全面协议的前提下,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各方的安全关切。

赵立坚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中方希望各方能够从长远和大局出发,充分发挥政治智慧,以灵活务实态度解决未决问题,早日达成美伊恢复履约的最终方案,推动全面协议重返正轨。中方将继续为推动这一外交进程作出不懈努力,同时坚定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