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续深化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2021-05-27 17: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负责人施汉生介绍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司法部将采取哪些措施以贯彻落实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的年底普遍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以及高频公证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等目标任务?谢谢。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负责人 施汉生】

这个问题很有价值,社会高度关注,和你我他都有密切关联。对于公证事项办理的频次高、涉及范围广,这些工作事项目前还存在一些社会反映,就是“难繁慢”。我们考虑要采取六项措施来改进方方面面,要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

一是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要在今年6月底以前,各地2016年试点、2018年全面部署的“最多跑一次”进行回头看,对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没有争议的公证事项、委托、声明等,只要当事人材料齐全,经过公证人员判断真实,符合法定的受理条件,原则上全部纳入“最多跑一次”。

二是推动更多的高频事项全省通办。通过分类推进、分布实施、有序调整的原则,今年年底要将法律关系相对简单的公证事项业务范围放宽到省一级的行政辖区,促进省级范围之内优质公证资源均衡配置,人民群众可以就地就近办理公证。

三是均衡配置服务资源。我们特别关注偏远地区、力量薄弱地区,这些地方公证机构比较小、业务量少,这种情况就要通过规模较大的、相对实力较强的设区市的公证处对口进行帮扶。同时,司法部这两年在大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建设,我们有热线平台、网络平台,还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平台,县一级都普遍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直到乡镇和村都设有站或者所,我们要把公证服务延伸到这些层级的神经末梢,方便人民群众咨询,由专业人士帮助他联系来办公证。

四是提升窗口服务的能力。我们现在要求公证机构在窗口、办证大厅把办证的流程、收费的项目、办证的时限,以及有些公证方面的规矩规范都要在醒目的位置公布于众,接受监督。同时设立便民咨询台、指示牌,落实首问负责制。我们要安排业务能力比较强、交流能力比较高的公证员或者助理在前台办理咨询接洽事务。公证员代表专业法律服务的人士,服务的规范、流程,包括表达、仪表、普通话,都要进行规范培训,也有形象的问题、服务人民群众质量的问题等,都有相关要求。

五是完善便民举措。近些年来,我们大力推动预约办证、节假日轮值、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只要是在严格办证、遵守公证程序规则的前提下,我们都尽量压缩办证时限。对法律关系相对简单、事实清楚、材料充分的,我们做到当日出证。目前我们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让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等等公证事项通过一张单子都能解决问题。

六是大家关心的涉企服务。发挥公证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为企业提供高效、专业的公证服务,也是我们的追求。现在中小微企业面临扩大融资、资金周转、人员管理、债务偿还这些问题,我们要求公证机构尽量做到开通涉企“绿色通道”,设置专门的办证窗口,安排公证人员“一对一”服务,有些公证要做到当日受理、及时办理、尽快出证,对企业来讲是非常要紧和受欢迎的。

【司法部副部长 熊选国】

我再补充一点。刚刚记者朋友提出,司法部怎么落实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这几项制度,包括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还有高频公证事项“一网通办”等。我们有明确的时间要求,包括在司法部正式下发的文件中有明确的时间,像公证证明材料清单,我们要求8月底之前,一次性告知制度也要在今年全面落实。公证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度也要在今年年底前落实。高频公证事项“一网通办”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2020年我们对学历学位、驾驶证公证事项开始实行跨省通办。今年将推进纳税状况公证事项跨省通办。

我们正在推进配套措施的调研起草工作。比如,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司法部和公证协会已经进行了多次调研,初步确定了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的证明材料清单。近期,我们将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保在8月底之前向社会公布。一次性告知制度我们也在研究,也要有一个清单,把清单下放给每一个公证机构。“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事项,我们将和有关部门在数据共享方面进一步加强协调,有些现在已经做到了,像人口基本信息、学历学位信息,这些都可以做到共享。做到共享之后,我们就能做到跨省通办。当然有些信息因为涉及到公民隐私,有些涉及到商业秘密,怎么给办证的公证机构及时提供,目前正在协调之中。准备工作要在这个时间之前抓紧完成,适当的时候要召开专门会议,就怎么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来进行专门部署,保证把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措施尽快落地见效。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