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川渝共推人社公共服务“十件实事” 便利群众、企业办事

2021-05-28 20: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5月28日电(记者 黄兴、陈健)职称及职业资格互查互认、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相互认”、失业保险关系转移“零障碍”……川渝人社部门28日签署《大力推进川渝人社公共服务“十件实事”合作协议》,从人事人才、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劳动维权四方面推出“十件实事”,旨在让两地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人才流动更高效。

具体来看,在就业服务方面,两地将开展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零障碍”合作。通过依托川渝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失业保险关系协查机制,实现线上线下均可办理川渝间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

在社会保险方面,川渝将推动农民工、新业态新经济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等在两地便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相互认”;推进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一次办”等。

在人事人才方面,两地将推进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许可备案和从业人员职业资格互认,川渝职称、职业资格互查互认;推进博士后服务“全共享”,联合举办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实现人才跨区域流动就业信息、政策咨询、档案存放地查询等业务异地通办。

而针对劳动维权,两地将进行劳动权益救济“协同办”合作,实现劳动者可就近到县级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异地投诉。

当日,川渝人社部门还签署了《川渝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将深入开展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专家互认互通、公开招聘考试命题共建共享、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协同协作等合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