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首例线上审理劳动仲裁案开庭

2021-05-29 12: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首例线上审理劳动仲裁案开庭 无接触化解劳动争议

新华社重庆5月29日电(记者 黄兴)5月28日,重庆高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庭审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不过双方当事人均未到庭审现场,而是以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了一场“云庭审”。这是重庆首例在线上开庭审理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

当日上午10时,庭审正式开始。据悉,申请人王某于2020年6月在被申请人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重庆高新区某项目工地工作时受伤,被认定为工伤。后因工伤保险相关待遇问题存在争议,故向重庆高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提起仲裁申请。

“因当事双方均距离仲裁院较远,经沟通后,双方申请了线上庭审。”重庆高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杨力介绍,仲裁院组织未到现场的双方代理律师,通过“重庆微仲裁”微信小程序进行网络庭审。

杨力告诉记者,线上庭审可凭借人脸识别等功能在线完成当事人的身份核验,实现与以往线下开庭几乎一样的效果。庭审过程中,通过小程序不仅可流畅清晰地呈现各方场景,还能做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笔录录入的同步展示和远程电子签名确认,为后续案件处理工作提供便利。

今年4月底,“重庆微仲裁”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重庆劳动人事仲裁开启“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办事群众既可通过手机、电脑在线参与仲裁,实现“少跑路”;也可到仲裁机构现场参与仲裁,保障了不会、不愿、不想使用在线服务的群众的合法权益。

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微仲裁”还将在年内实现在线申请仲裁、庭前证据交换、在线庭审、庭审笔录在线签字确认、电子送达文书等全流程仲裁线上服务,真正做到“开庭足不出户,维权指尖轻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