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塞尔维亚外长:塞中牢固的关系体现在各个领域

2021-05-29 18: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5月29日电(记者 孙楠、骆飞)“塞中之间牢固的关系体现在各个领域,两国的双边关系和合作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加强。”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28日晚在贵阳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

应中方邀请,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29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塞尔维亚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同中国长期保持友好关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流传下了很多佳话。就在一个月前,第五批中国国药新冠病毒疫苗运抵塞尔维亚,助力该国疫情防控。

“塞尔维亚是第一个使用中国疫苗的欧洲国家,当前两国间正在推进中国疫苗在塞尔维亚本地的生产。”塞拉科维奇说。

他说,不应把疫苗问题视作地缘政治问题看待。相反,这是一个全人类的问题、一个拯救生命的问题。中国向不同国家提供疫苗,这些接受中国疫苗的国家,实际上已经向所有其他国家证明了这一点。

塞拉科维奇还指出,中国为塞尔维亚抗疫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不限于疫苗,“中国专家不远万里来支援我们抗疫,中国还为我们的医院、医生和护士提供了防疫物资、设备支持。”

“我想表达感激之情,这份感激不仅来自我个人,而且来自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和全体塞尔维亚人民。”塞拉科维奇说,“衷心感谢中国持续、坚定地为塞尔维亚提供支持和帮助!”

塞拉科维奇还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给两国和地区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

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发展倡议,汇集了很多国家参与其中,这表明全世界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多边合作取得共同成功。以连通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之间的铁路为例,该项目不仅关乎塞尔维亚和匈牙利,更关乎东南欧与中欧的连通性。

“未来双方还有很多很好的合作项目,这不仅是塞中关系的一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的一部分。”塞拉科维奇说。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为增强本地区国家的区域连接性提供了支持。此前,我们与一些邻国的关系都没有像现在这么牢固。”他说。

塞拉科维奇同时表示,塞尔维亚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支持者,“这是塞尔维亚在任何场合都坚定支持的原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塞拉科维奇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祝贺。

“回看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中国,很难想象,100年后这里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塞拉科维奇说,毫无疑问,这些伟大成就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就无法取得这样的发展和进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