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喜看麦田千层浪,又到夏粮好“丰景”

2021-05-29 20: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5月29日电(记者 侯文坤)“开镰咯!开镰咯!”机声隆隆,“三夏”正忙。湖北省襄阳市枣阳市吴店镇肖湾村的麦田里,一台台收割机穿梭于麦浪间,金黄色的麦穗顺着传送带进入脱粒箱,机身后一簇簇麦秆被粉碎还田。


在湖北襄阳枣阳市吴店镇肖湾村,收割机把麦子装车(5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杨东 摄)

襄阳是湖北重要的夏粮产区,夏粮种植面积占湖北全省的三分之一左右。今年襄阳小麦种植面积为541万亩,其中枣阳种植面积达149万亩。小满过后,这里的小麦进入收割期。

“一台收割机十几分钟就能收完一亩地,省工省时,方便得很!”枣阳市吴店镇肖湾村十组村民罗明军指着麦田说,夏收时节,农时紧迫,由于前段时间阴雨连连,今年小麦收割时间比正常年景晚了将近一个星期,还好有这些“大家伙”帮忙,心里才不慌。

跟粮食打了几十年交道的罗明军自诩为“老农民”,几年前成立农场,流转土地,成为村里的种粮大户。在他的印象中,曾经一到收割季节就头疼,手工收小麦,一把镰刀两条腿,全家齐上阵都要忙上好几天。后来流转土地多了,不得不请工,成本增加了不说,还不一定能请得到人。现在有了农机合作社,一个电话就能搞定。

“我今年种了340亩麦子,以前收割请工一天得找20人,一天的工钱开支就得四五千块钱,收完得要半个月时间,总费用六万多块钱。现在请机械,一天上6台机子,两天就可以收割完,不仅时间省了,费用也省了4万多块。”罗明军说。


在湖北襄阳枣阳市吴店镇肖湾村,收割机在田间抢收小麦(5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杨东 摄)

随着农业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机械化程度也日益提升,这种全程机械化操作的模式给罗明军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实实在在的收益。

“小麦适收期也就3至5天,如果收获不及时,不仅造成产量损失,也会影响下茬作物播种。”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近日表示,今年“三夏”气象灾害风险增大,要用30天左右时间,把3.35亿亩小麦收获到手,再把夏玉米适期播种下去,必须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抢农时、增效率、夺丰收。


在湖北襄阳枣阳市吴店镇肖湾村,收割机在田间抢收小麦(5月27日摄)。新华社发(李晓军 摄)

连日来,襄阳农业部门调动本地25100台收割机和外地跨区作业的1300台收割机,利用近期晴好天气,全力以赴抓好夏收工作。

“我们已投入万余台联合收割机奔忙在麦田里。”枣阳市农技中心主任段仁志说,去年麦播时墒情较好、播期适宜,夏粮丰收在望。今年夏收中,枣阳小麦收割面积达149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3.79万亩,田间测产亩产371.59公斤,同比增加1.73公斤,预计总产可达55.367万吨,同比增加1.66万吨。


在湖北襄阳枣阳市吴店镇肖湾村,农户查看刚收割的小麦(5月27日摄)。新华社发(杨东 摄)

金黄的麦田里,一辆辆收割机发出隆隆的轰鸣声,成为麦场上的“主角”。农民们忙着装运、晾晒刚刚收获的新粮,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我自己种了3000多亩小麦,虽然今年雨水比较多,但是小麦产量没有受到较大影响,总产预计200多万斤,与去年基本持平。”枣阳顺辉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沈辉谈起今年夏收,信心满满。“合作社还接下了7个村约4万亩小麦的收割订单,我们将组织80多台农机进行收割、转运、打包,给农户做好服务。”

“按照目前这个进度,我们抢占晴朗天气的大好时机,争取利用5至7天时间,把全市149万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做到颗粒归仓。”段仁志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