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6月1日起全面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

2021-05-30 09:38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日起
贵州全面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

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获悉,6月1日起贵州省将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从35张减少到11张,填报数据项减少204项,这是国家税务总局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贵州税务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项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办税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总审计师冯绍伍介绍,财产和行为税是现有税种中财产类和行为类税种的统称。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通俗讲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通过优化申报流程,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10个税种申报统一到一个入口,实现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精简申报表单,简化办税资料。

据悉,此次合并申报对原有表单和数据项进行全面梳理整合,精简申报表单和数据项目,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已有数据自动预填;按照“一表申报、税源信息采集前置”的设计,优化改造申报流程,减少申报次数;通过优化系统功能和共享税收数据,实现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等功能,减少人工操作的漏报、错报,为纳税人提供智能申报服务。

在提高办税体验感方面,每个税种的税源明细表根据该税种的税制特点设计。对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等稳定税源,可以“一次填报,长期有效”,对于耕地占用税、印花税、资源税等一次性税源,纳税人可以在发生纳税义务后立即填写税源明细表,也可以在申报时填报所有税源信息。除此之外,合并申报不强制要求一次性申报全部税种,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一次性或分别申报当期税种,不同纳税期限的各税种可以合并申报,纳税人更正申报一个或部分税种,不影响其他已申报税种。

为确保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平稳推行,贵州省各地税务部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面向纳税人开展培训,帮助快速熟悉合并申报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对重点纳税人进行“一对一”辅导,对全省1607户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进行专题辅导。通过微信端发放《致财产和行为税纳税人的一封信》,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向纳税人推送合并申报相关事项,确保纳税人全面知晓,享受便利。

“税务局人员辅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模拟申报,和原来相比,新的合并申报不用在各个税种申报入口转换,而且申报表也简化了很多填报数据项,节约了申报时间,减轻了不少负担。”遵义炙翔佳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陈宇在参加完专题辅导后道出自己的感受。

税务部门还提醒,此次合并申报改革将税源信息填报从申报环节分离出来,既可以在申报之前,也可以在申报期内,如税源信息没有变化,纳税人可确认后直接申报,如有变化,可根据自身情况提前维护好税源信息,尽量错峰申报,减少征收期填报压力。(金冶 申蔓飞 杨栋 艾勇 孙中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