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截至5月底全省累计增加公办园学位45.55万个

2021-05-31 09:08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5.55万个!我省新增公办园学位跑出“加速度”

曾经,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为此家长们甚至连夜排队“抢位”;如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已接近50%,越来越多的幼儿,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幼教资源。

2020-2021年,湖南连续两年将“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建设一批”“回收一批”“盘活一批”加快公办园学位供给。截至5月底,全省已累计增加公办园学位45.55万个。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湖南跑出“加速度”。

新建一批:每个乡镇“高配”公办园

生均用地面积达38平方米,拥有2500平方米的户外游戏场地,各种功能室应有尽有……如此“高大上”的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龙莲幼儿园,其实只是一所乡镇幼儿园。

“以前为孩子读幼儿园的事挺头疼的,公办园少,读民办园又不太放心。”白箬铺镇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听说镇上建了一所很漂亮的公办幼儿园,她特地带着孩子前来“探园”。

孩子一进入园区就兴奋不已。“户外有风雨活动厅、大草坪、沙池、种植园和10多个大型游乐设施,就像是进了一个‘童话王国’。”更让刘女士高兴的是,保教费和伙食费加起来一个月才800元。

望城区白箬铺片区校校长谭雄辉介绍,幼儿园总投资超3000万元,能容纳9个班、300余名幼儿。“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这里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统计,2020年全省共投入资金47.8亿元增加公办园学位。重点支持“空白乡镇”建设农村公办中心幼儿园,目前已基本实现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

回收一批:“民转公”后价优质更优

2009年开园后不到一年,率先主动将产权移交给教育局;2015年从民办园转为普惠园;2020年转型为政府委托主办的公办园……长沙市雨花区托斯卡纳幼儿园原本是小区配套园,10年来3次转型,如今为雨花区增加了300多个公办幼儿园学位。

“幼儿园还是民办园时,保教费是每生每月3600元,现在降至700元,每个孩子3年可省8万元左右。”托斯卡纳幼儿园园长诸爱峰告诉记者,不仅收费实惠,教育质量也更有保障了,深受家长欢迎。

民办园转为委托公办园后,幼儿人数增加了,而保教费降低了,办园成本压力剧增。雨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委托举办、共同管理、公办收费、政府补差”创新模式,对委托公办园进行保教费补差以及原普惠性民办园奖补补差,为优质办学提供了保障。

记者了解到,2019年至今,全省大力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932所需治理的配套幼儿园均办成了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共增加普惠学位21.4万个,使幼儿入园不再难、不再贵,切实减轻了家长负担。

盘活一批:改造升级打造幼儿乐园

5月28日,记者走进宁乡市花明楼中心幼儿园时,眼前顿时一亮:“七”字型三层教学楼外墙粉刷一新;美术室、舞蹈室、阅读室、手工坊整洁漂亮;户外活动区宽阔舒适,孩子们正在玩着“老鹰抓小鸡”的游戏……

“以前幼儿园基础设施很差,就像一个‘四合院’,厕所只有一个,孩子们上厕所还要排队。现在每个班都有一个厕所,小孩上厕所不再是难事。”花明楼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罗利华告诉记者,2019年,花明楼镇开展公办幼儿园优化提质工作,投入1000万元改造升级。如今,该幼儿园面貌一新,一举新增了150个学位。

此外,花明楼镇还将停办的乡村小学和教学点利用起来,开办了杨林幼儿园、鲁塘幼儿园等一批公办幼儿园。如今,该镇公办、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已达到5∶5。

据了解,2020年湖南指导各地盘活公办资源增加学位25.8万个,其中各地利用国有资产、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改办为公办幼儿园增加学位14.96万个;通过农村学校附设幼儿园增加学位1.5万个;通过公办园扩容增加学位3.25万个;通过利用其它资源改办成公办园增加学位6.17万个。(记者 余蓉 杨斯涵 黄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