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部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2021-06-01 21:56 来源: 文化和旅游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奋斗精神

百年岁月苦难辉煌,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不同历史时期淬炼锻造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此次推出52条“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线路,重点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重要标识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例如,“开天辟地·革命启航”线路串联起上海市中共一大发起组成立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等景点,让广大游客穿越历史,沿着共产党人的足迹,重温初心,共同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伟大征程·历史见证”线路从天安门广场出发,途经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国国家博物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李大钊故居等,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长辛店“二七”纪念馆,以五四运动后在北京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将现代中国革命史和新中国建设史重要地标、重要节点呈现给游客,展示了共和国的红色底色和发展成就。

走近大国重器 感受中国力量

近年来,我国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重大国土空间布局建设工程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此次发布的20条“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主题线路,囊括了游客耳熟能详的中国天眼、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基地、杭州未来科技城、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北京—张家口冬奥比赛场馆等新时代科技和建设成果,引导游客感受“国之重器”带给我们的自信和力量。例如,从三线工厂建设到航空发动机研制旧址,从歼击机总装厂到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再到“中国天眼”,“三线记忆·中国天眼”精品线路体现了“三线”建设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等,通过静态展示与互动体验有机结合,激发游客的自豪感。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今天的雄安新区塔吊林立、基础建设热火朝天,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千年大计·未来雄安”精品线路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发,直达雄安新区雄安高铁站,让游客切身感受到一个日新月异的雄安正向我们走来。

体验脱贫成就 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大量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业完成脱贫。此次发布的28条“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线路,重点展现我国在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包括了像湖南十八洞村、贵州花茂村、四川战旗村等生动案例,让游客休闲娱乐和回归自然的同时切身感受美丽乡村的幸福变迁。例如,“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精品线路以湖南十八洞村为核心,依托湘西浓郁的苗族民俗资源和乡土文化资源,连接矮寨奇观、乾州古城、浦市古镇、凤凰古城等景区,向游客讲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在“精准扶贫”思想指引下,苗寨村庄焕新颜的脱贫故事。“两山理念·振兴之路”精品线路从浙江安吉余村出发,串联起安吉目莲坞村和蔓塘里村、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景区等,让游客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磅礴伟力,见证一个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的美丽中国。

从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参与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14.1亿,人们学习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文化的愿望日益强烈,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蔚然成风,较多红色景点成为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成为年轻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推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革命文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有利于集中展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投身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