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如何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2021-06-03 20: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6月3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熊茂平,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负责人赵龙飞,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李明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负责人陈烨介绍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放得好,在更大范围和更多行业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的同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如何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负责人 陈烨】

这项改革应该是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的一个核心,关键是要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管得住、管得好。今年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文件把“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明确作为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改革要实行宽进严管,筑牢事中事后监管的底线。在前面介绍情况的基础上,我想补充下面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文件强调,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决纠正“以批代管”、“不批不管”问题,防止出现监管真空。

二是进一步健全监管规则。文件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根据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改革方式,分领域制定全国统一、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建立健全技术、安全、质量、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国家标准,为监管提供明确指引。

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管方法。文件规定,对一般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进常态化部门联合抽查。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提升监管效能,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同时,要健全政府主导、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多元共治监管新格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