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证照分离”改革让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2021-06-03 20: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6月3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熊茂平,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负责人赵龙飞,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李明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负责人陈烨介绍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近年来,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国务院把“证照分离”改革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持续加以推进。我想问一下熊局长,您能否介绍一下这项改革的整体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效有哪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 熊茂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一道,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通过全面推动注册资本登记改革、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改革举措,放宽市场准入,极大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成为“放管服”改革重要的突破口。

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化,登记便利化水平大幅度提高了,市场主体从申请设立到领取营业执照开展一般性生产经营活动,已经比较便捷了。但是,对于一些需要特殊经营的项目,进入相关行业经营的项目,还需要取得许可才能开展经营活动,“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更加凸显出来。2012年以来,国务院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将87%的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或者取消,削减部门行政审批许可事项44%,相继开展了“先照后证”“三证合一”“多证合一”等这样一些改革。特别是部署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着力推动解决准营难问题。

“证照分离”改革是在如何解决准营难背景下开展试点的,涉及的改革事项和部门众多,目前,经全面清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共计523项,基本涵盖了现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1381个行业小类中的30%,这些改革事项涉及46个国务院相关部门。更重要的是,在精简审批后,如何转变政府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政府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有力推动下,有关地区和部门高度重视,勇于担当、协同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取得了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积极成效。

一是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通过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推动解决市场主体经营前“办证多”、“办证难”问题,企业办事负担降低,创新创业热情得到释放。上海、天津、广东、广西、重庆等五个自贸试验区将地方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大幅压减至5项以下,浙江取消了所有地方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2019年12月1日改革试点以来,全国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41.34万户,受惠于改革的有20.18万户,占比48.81%,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了办证负担。今年1至5月,全国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3.58万户,同比增长60.52%,高出全国新设企业同期增长率30个百分点。

二是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证照分离”改革看似 “小切口”,却带来了政府职能转变的“大成效”,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便利送给企业,把事中事后监管的挑战留给政府。改革明确了“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进一步厘清了部门间的监管职责。有关地区和部门在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等方面还进行了许多创新探索。如浙江省深化“互联网+监管”模式,实现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结果公示等全流程闭环管理。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对35个领域的74个检查事项实行部门联合抽查,抽查企业205.8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4.71%。总体看,改革所及的行业和领域,没有出现“一放就乱”的现象,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三是优化了营商环境。“证照分离”改革以来,着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让企业在公平、透明、便捷的环境中自主决策、创新发展。从试点情况看,一些高频经营事项,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核发、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建筑施工企业资质认定、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广告发布登记等合计办理量占五成以上,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效果明显。第三方评估显示,85%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改革后办理许可证便利化程度较高。

“证照分离”改革稳步推进走到今天,衡量改革的成效,不只看取消或下放了多少事项,更要关注市场主体的切身感受。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继续完善改革举措,抓好政策落细落实,为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打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