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发布2020年度及“十三五”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2021-06-04 13:08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天,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2020年和“十三五”生态环境状况进行公开发布。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和“十三五”我省生态环境重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20年,全省地级市(州)政府所在的9个城市按《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开展监测和评价,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1.2%,同比持平;“十三五”期间,全省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均高于基准年(2015年),增幅在8.2-15.7个百分点之间;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均低于基准年,降幅在2.5-3.8个百分点之间。

2020年,全省42条江河88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79.5%,同比上升9.4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4.5%,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全省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水质状况由“十二五”末期的轻度污染转为良好,国控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呈波动上升趋势;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呈下降趋势。

“十三五”期间,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呈“U”型变化,2016年、2019年、2020年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

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值)为68.07,等级为良,在空间分布上,EI值自西向东呈增高趋势。全省生态环境状况优良级别指数县域面积占省域面积64.6%。同比,全省EI值减少2.12。“十三五”期间,全省EI值范围为68.07-70.19之间,评价等级皆为“良”,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基本稳定。(记者刘姗姗 实习生隋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