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科技助力高原天池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1-06-05 13: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6月5日电(记者 李宁)草木青青,鸟鸣啾啾,阳光穿过林间空隙,透过早雾,洒满孟达天池。波光粼粼的湖面犹如一面镜子,倒映着飞鸟的影子。

青海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中级工程师彭瑜背上相机,戴上帽子,开始一天的巡护工作。

孟达天池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气候湿润,环境独特,是天然的“植物王国”和“物种宝库”,被誉为“青藏高原的西双版纳”。保护区地势复杂,怪石嶙峋,在木质栈道修建之前,一条碎石山径是唯一通向天池的路,给科研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

“2006年我刚来管理局的时候,设备、技术条件落后,上下山一趟就要近半天时间,刚摘下来的植物还没送到检测点就已经枯萎了。”彭瑜说,当时只能依靠手工描绘,很多植物都难以辨别种类,更别提保护了。

近年来,保护区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除了为工作人员配备专业相机外,目前已投入3架无人机对森林资源进行立体化监测,设置41个固定样地对植物资源开展动态监测管理,布设46个红外相机对保护区内各类动物开展监测。

“有了新设备,我们对所守护的孟达天池有了更深的认识。”彭瑜介绍,以羽叶丁香为例,由于繁殖力弱、生长缓慢,羽叶丁香在天然环境中几近灭绝。“通过相机拍摄及时回传,我们在保护区内认定发现了3株,为后续保护和培育羽叶丁香提供了基础。”

目前,保护区共有野生植物1005种,包括星叶草、桃儿七、红花绿绒蒿、太白红杉等;野生动物115种,包括马麝、雉鹑、胡兀鹫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青海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马学良说,通过红外相机,我们观察到蓝马鸡、豹猫、梅花鹿在这里“安营扎寨”,说明孟达保护区的生态系统有所好转、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