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将在五个方面贯彻落实《指导意见》

2021-06-07 13: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6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和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负责人韩煜、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负责人何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指导意见》对科学绿化的工作原则、主要任务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谋划,请问国家林草局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指导意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 张炜】《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是指导各地各部门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下一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是重中之重,也就是我们大家常说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国家林草局党组对落实科学绿化意见高度重视,多次研究,将在五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推进国土绿化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科学编制绿化相关规划。刚刚东生副局长也专门提到了绿化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将科学绿化理念贯穿于我们现在编制的“十四五”林草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国土绿化规划纲要,还有三北六期工程、草原保护修复等专项规划中,并且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坚持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原则,也就是乔灌草相结合,同时要因地制宜、分区施策,明确国土绿化的主攻方向和重点,在南部、东部、中部地区,巩固现有绿化成果的基础上,以调结构、提质量为主。着力开展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西部、北部地区坚持数量质量并重,以增绿扩绿为主,充分利用适宜绿化的空间,加大林草植被恢复力度。

二是优化营造林任务结构。也就是刚才提到的,充分利用国土“三调”成果,对造林绿化空间进行科学测算和分析,科学确定全国营造林的总任务量,不断优化营造林整体结构。就全国来讲,要不断加大封山育林和退化林分修复的比重。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要加大灌草的比重。同时以国土三调数据为底板,全面实行造林绿化任务直达到县、落地上图精细化管理。

三是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依托国土空间规划和国家双重规划,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针对重点区域突出的生态问题,科学确定一批重点工程。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持续提高天然林质量和稳定性,着力加强三北等生态脆弱区林草植被保护修复。按照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退耕地类和范围,稳步有序开展退耕还林还草。

四是开展科学绿化试点示范。根据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我们选择了山东、河南等省开展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指导试点省编制实施方案,强化省级层面科学绿化的顶层设计。组织实施一批区域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示范项目和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今年已经和财政部开展了20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探索总结科学绿化的经验,以点带面,推动科学绿化落地落实。

五是着力提升绿化质量。坚持科学绿化目标导向,制定国土绿化成效评价办法,修订造林技术规程,农田防护林、草原围栏建设等技术标准。对作业设计用地、用水、技术措施等进行合理性评价并监督实施。组织各地制定主要乡土树种草种名录,严把造林绿化的种苗质量关。对新造林地进行封山育林,加强抚育管护,补植补造,提高成活率。加大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力度,优化森林结构和功能。加大人工针叶林改造,开展健康森林建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