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扎实推进乡村绿化美化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1-06-07 13: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6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和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负责人韩煜、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负责人何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乡村绿化美化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请问今后在乡村绿化美化方面有哪些考虑?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负责人 何斌】乡村绿化美化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几年来,我们配合林草局加大对地方的指导力度,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以来,乡村绿化率普遍提升,村容村貌也明显改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乡村绿化美化主要依靠农民。我们将指导各地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挥基层党组织、村民理事会等村级组织的作用,调动农民参与乡村绿化美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我们要引导鼓励农民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花木、果树等等,在路旁、水旁、村旁、宅旁进行绿化植树,充分利用废墟、荒地、边角地等开展小微花园和公共绿地建设,多种形式扮美扮亮我们的庭院和村庄。

二是因地制宜选择绿化美化方式。我国农村各地千差万别,我们要将乡村绿化美化纳入村庄规划统筹考虑,一体设计,不能一刀切。要增强乡村绿化的多样性,避免千村一面,一个树种种到底。根据村庄的自然条件和产业特色,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风俗习惯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宜树则树、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草则草、宜花则花,一定要体现乡村的特色。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因害设防、因地制宜合理建设农田林网。特别是在农村要慎砍树,注意保护乡村古木、古树、传统树种,保留乡村风貌,春天看花,秋天吃果,让我们的农民有个树荫能够乘凉聊天,让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三是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加大政策指导、资金支持和组织发动等力度,通过发放草木苗种、开展技术培训、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改善村容村貌。将农户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逐步纳入村规民约,逐步提升农户绿化美化乡村的主人翁意识,把乡村绿化美化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检查督导的重要内容,确保乡村绿化美化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