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京举行

2021-06-07 19: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京举行
审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印花税法草案、反外国制裁法草案等
栗战书主持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主持。


6月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主持。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常委会组成人员164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辉作的关于数据安全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春耀作的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草案三审稿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内涵、定位,细化简并税制相关规定,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可持续发展有关内容等。

会议听取了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季幸分别作的关于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关于军事设施保护法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可明作的关于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草案二审稿明确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责任,规定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制度等。

会议听取了胡可明作的关于印花税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草案二审稿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适当降低税率,进一步明确征税范围,完善税收优惠规定等。

会议听取了沈春耀作的关于反外国制裁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认为上述7项草案已比较成熟,建议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会议听取了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作的关于法律援助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草案二审稿拓宽提供法律援助的主体范围,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覆盖面,建立健全有关监督制度等。

会议听取了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丛斌作的关于医师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草案二审稿进一步明确医师执业规则,加强执业规范,鼓励医师下基层,针对“伤医”“医闹”等问题强化医师执业安全保障,完善法律责任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解决职业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了说明。

为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审计法修正草案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侯凯作了说明。

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授权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作了说明。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作了关于2020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中央决算情况总体较好。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770.72亿元,为预算的100%。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8313.5亿元,完成预算的99%。收支总量相抵,中央财政赤字27800亿元,与预算持平。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七项工作: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加大财会监督力度,抓紧抓实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

受国务院委托,侯凯作了关于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报告了中央财政管理、中央部门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国有资产等方面的审计情况,以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后,报告建议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增强重点领域改革规范性系统性,防范化解突出风险隐患。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史耀斌作的关于2020年中央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财经委认为,国务院及其财政等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民生支出保障,有效发挥财政政策对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2020年中央决算情况总体良好,建议批准该草案。

会议听取了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介绍主要进展和成效,面临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将加快构建高质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提升高品质多元化的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着力提高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质量效益等。

会议听取了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保护工作持续加强,但问题依然突出。今年将全面宣传贯彻长江保护法,扎实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听取了唐一军受国务院委托分别作的关于“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的说明。

今年4月至5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在8个省区市开展了中医药法执法检查。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作的关于检查中医药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法律实施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切实加大法律贯彻实施力度,全面推进中医药法正确有效实施;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加大中医药发展保障力度;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依法严格中药质量监管,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中医药长远发展基础;加强科研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会议听取了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玉良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会议还审议了有关任免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秘书长杨振武出席会议。

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国务委员、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