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过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2021-06-07 20: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6月7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负责人孙志诚、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黄华波介绍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请问下一步如何通过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 焦雅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在过去六年,连续开展两个三年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是要让人民群众能够便捷就医、明白就医、安全就医。从第三方的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情况来看,无论是门诊患者还是住院患者,满意度稳定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在起草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个文件过程当中,我们始终把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作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包括增加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创新医疗服务的模式,建设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医院文化等,通过这些工作来有针对性的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需求。

首先,建立高质量的分级诊疗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指出,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增加医疗资源,优化区域城乡布局,做到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这为未来分级诊疗这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们在文件当中明确要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体系,这里包括重点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和临床重点专科群的建设,通过发挥公立医院在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发挥它的牵头和引领作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来完善分级诊疗的体系。通过这个举措,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连续的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第二,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我们在总结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基础之上,针对影响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当中的重点环节,我们进行了经验总结。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大力推行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责任制整体护理、延续护理等服务模式,并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进一步完善预约诊疗、在线支付这样的惠民举措,同时我们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加便捷、高效地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第三,建设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医院文化。我们一直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来凝练医院核心价值观和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和崇高的职业精神,我们要求医务人员要坚守纯粹的医者信念,尊重医学科学的规律,遵守医学伦理道德,遵循临床技术诊疗规范,维护患者健康权益、保护患者的隐私。同时,要开展慈善的、公益的活动,并且提供社工和志愿者服务。另外,要加强医患沟通和交流,增进理解和信任,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