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国际时评:而立之年,中国-东盟关系迎来提质升级新前景

2021-06-08 17: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吉隆坡6月8日电 题:而立之年,中国-东盟关系迎来提质升级新前景

新华社记者 林昊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7日在重庆举行,与会中国和东盟成员国外长梳理了中国和东盟30年合作成果和经验,围绕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主线,就下一个30年的中国-东盟关系深入沟通交流,努力推动双方关系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

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踏入“而立之年”,对双方关系具有继往开来的特殊意义。今年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互动加强,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月对东南亚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四国外长3月底至4月初集中访华,再到此次双方在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举行线下特别外长会,充分体现了各方对新形势下发展中国-东盟关系的高度重视和期待。

1991年,中方应邀出席在吉隆坡举行的第24届东盟外长会,正式开启了中国和东盟对话进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和东盟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典范。这离不开双方始终把对方放在对外关系的首要位置;始终以民为本,聚焦务实合作;始终秉持伙伴精神,携手应对重大挑战;始终坚持开放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始终以大局为重,把分歧放在适当位置。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与东盟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双方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升华。眼下,东盟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传染力更强的变异毒株给东盟国家防疫带来更大压力;全球新冠疫苗分配不均,致使东盟国家迟迟无法快速提升接种率、建立免疫屏障。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向东盟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援助,已向东盟国家交付1亿多剂新冠病毒疫苗。中国疫苗已经成为东盟构筑“免疫长城”、弥合“免疫鸿沟”的重要依靠。中方已表示,将继续与东盟各国团结抗疫,根据东盟需要,向东盟国家提供更多疫苗,开展疫苗研产、采购、监管及接种合作。

深化抗疫合作、推动经济复苏、提升关系水平、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弘扬亚洲价值,对于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方向,中方提出的倡议既着眼当下,又放眼长远。

在疫情背景下,中国和东盟经贸投资合作逆势上扬,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共同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引领区域经济复苏。今年以来,疫情反复让东盟国家的经济再次受到严重冲击。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将为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大市场,更多机遇,更强动能,也必将成为东盟国家和地区经济疫后复苏的重要保障。参加此次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的东盟外长们表示,愿同中方更好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东盟-中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携手迈步,未来可期。中国和东盟30年前建立对话关系种下的友好合作之树,如今已然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未来30年,中国和东盟一定能共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东亚特色的区域合作之路,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