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关于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框架下深化传统医药合作的联合声明(全文)

2021-06-09 08: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6月8日电

关于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框架下深化传统医药合作的联合声明
(2021年6月8日,中国重庆)

2021年6月8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六次外长会在中国重庆举行,各国外长忆及2020年8月24日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合作的有关共识,支持深化传统医药合作,欢迎中国和湄公河五国卫生部门发表如下声明:

澜湄六国山水相连,人民相亲,文化相通,传统医学的交流互鉴源远流长。澜湄区域各国传统医学机构始终保持亲密的合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澜湄六国守望相助,合力抗疫,树立了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

我们认识到,新冠肺炎、流感、疟疾、登革热等疫情仍在肆虐,人民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支持各国传统医药参与全球疫情防控,尽责保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澜湄区域公共卫生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澜湄六国在传统医学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传统医药在防治重大感染性疾病中发挥积极作用,本着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柬埔寨王国卫生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公共卫生部、缅甸联邦共和国卫生和体育部、泰王国公共卫生部、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卫生部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积极行动,协作抗疫。共同支持传统医学防治重大感染性疾病,在新冠肺炎等各类重大感染性疾病防治行动中相互协调,信息共享,提升传统医药应急处置能力,维护澜湄区域卫生。

二、经验总结,推广应用。联合开展对传统医药有效方药防治新冠肺炎、疟疾等相关研究工作,为澜湄区域传统医药进一步参与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更多借鉴和参考。

三、互学互鉴,护佑健康。加强澜湄区域传统医药从业人员和社会团体相互学习,在符合各国相关法律法规范围内,在保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情况下,使用包括源于本土智慧在内的各种传统医药,并推动其与常规卫生服务的融合,保护当地民众健康。

四、加强交流,培养人才。在传统医学医疗、教育、科研、产业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建立澜湄国家间人才培养与交流机制,多种形式培养传统医学国际化人才。

面对当前形势,支持传统医药参与澜湄区域疫情防控,护佑民众健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放包容的心态。我们坚信,团结合作,必将战胜困难,期待澜湄传统医药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