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七五”普法取得重大成就 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2021-06-09 08:4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分别作了关于“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的说明。

唐一军说,2016年4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5年来,全国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全面贯彻落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取得重大成就,公民法治素养明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关于“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的基本情况,唐一军介绍,一是党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二是重大主题普法活动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正在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三是“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实行。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成立,中央16家成员单位带头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是法治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五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繁荣发展。法治文化阵地的覆盖面扩大,全国共设立法治文化主题公园3500多个、广场1.2万多个、长廊3.4万多个。六是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唐一军指出,“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党对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做到全民普法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体推进。

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唐一军说,决议草案从6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党对全民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记者 金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