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技术

2021-06-10 10:18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提高肥料利用率 减少施肥总量
我省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技术

一盘盘秧苗整齐码放在插秧机两侧,随着插秧机开动,秧苗被齐齐栽至田中,前侧开沟器同时开沟,风机产生压力将肥料喷撒至秧苗一侧3-5厘米处,深度统一为4-5厘米……6月8日,全省水稻侧深施肥现场观摩会在宜兴召开,现场展示的各种新型插秧机显示,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得到越来越多先进农业机械的支持。

水稻是我省第一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3300多万亩,但长期以来施肥环节采用人工播撒等较为粗放的作业方式,施肥均匀性差,且大部分肥料通过空气、水流等流失,易造成农业面源污染。水稻侧深施肥作为先进、适用的机械化施肥技术,在插秧作业的同时,同步将肥料定量、定位、均匀、可靠地施于秧苗侧下方的泥土中,以促进秧苗根系对肥料的吸收,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施肥总量和肥料流失所导致的面源污染,降低劳动强度和人工成本。

近几年我省各地试验证明,水稻侧深施肥较常规施肥可节肥15%-30%,大幅减少氨排放和氮磷流失,是推进绿色低碳农业发展的重要措施。目前,我省水稻侧深施肥插秧机保有量为1831台,占乘坐式插秧机的比例为4%;2020年全省水稻侧深施肥作业面积51.13万亩,占比为1.5%。

我省将大力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助力农业绿色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表示,我省将加强适宜装备与技术研发,加强机艺融合示范推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推广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推动绿色高效技术的推广应用。(记者 颜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