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上海精神”引领上合组织走出辉煌之路——访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

2021-06-10 13: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努尔苏丹6月10日电 专访:“上海精神”引领上合组织走出辉煌之路——访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

新华社记者 张继业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至今虽然只有20年,但已取得坚实成就。”日前,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认为,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走出了一条辉煌的道路。

6月15日,上合组织即将迎来成立20周年华诞。发展至今,上合组织已成为当今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

努尔加利耶夫曾在2007年至2009年间担任上合组织秘书长。他说,成立至今,上合组织一直以增进成员国间互信、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合力解决实质问题为己任,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视为重中之重。20年来,成员国间不断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妥善应对威胁成员国利益和地区安全稳定的挑战,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上合组织的定位是清晰的,它是国际关系体系与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合国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合作伙伴,为加强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努尔加利耶夫说,“上合组织同时还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国际组织,各成员国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公开通过决定,并支持开展多元合作。”

他说,在上合组织高速发展的20年间,其指导原则“上海精神”一直发挥重要作用。“正是‘上海精神’不断指引着上合组织优化、改善自身。‘上海精神’在处理国际争端中同样具有指导和示范意义,任何国际问题都应在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下解决。”

谈到中国在上合组织中发挥的作用,努尔加利耶夫认为,中国始终保持务实态度参与上合组织活动,包括积极参与打击“三股势力”,提出具有建设性的议题,带动成员国挖掘自身发展潜力等。此外,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各成员国彼此合作抗击新冠疫情,正是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上合组织内部发挥作用的生动写照,”努尔加利耶夫举例说,在疫情暴发后,上合组织成员国迅速开展合作,共同研究防止疫情扩散的有效方法,在疫苗研发和生产上实现互助。

放眼未来,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或将面临各类棘手难题。但努尔加利耶夫坚信,在“上海精神”的引领下,上合组织将继续为地区乃至全球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贡献独特力量。“对于上合组织来说,各成员国有着共同的命运,我们已经超越了普通邻居的关系,成为了亲密的伙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