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将启动新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

2021-06-10 15:0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介绍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刚才您介绍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有1557项,我们想了解一下,现在的非遗传承人的数量有多少?每年在对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人保护方面的支出费用大概是多少?您如何评价保护模式,以后有调整吗?谢谢。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 王晨阳】

谢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文化和旅游部对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认定代表性传承人。因此,是国务院先公布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文化和旅游部再对名录中的项目认定代表性传承人。目前,第五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刚刚公布,文化和旅游部计划在今年启动新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工作。

截至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共认定了五批30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各省(区、市)也公布了16000多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比如刚才我介绍的石丽平,其实她就是省级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形成了以各级代表性传承人为骨干的非遗的传承队伍。在我国,非遗保护是政府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事业,为支持非遗保护传承,中央财政设立了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传习补助,还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等,并制定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资金的管理。

2006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87.9亿元。今年,中央转移支付比10年前增加了1倍。国家发改委也安排了14.17亿元用于实施国家级非遗保护利用设施的建设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习补助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万元提高到了2万元。这个补助是直接打到传承人个人账户上的,是供他们开展保护传承活动来使用的。

在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记录、建档、研究、保护、传承、振兴、宣传等各项工作得以有序开展,项目得到了有效保护;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授徒、传艺、交流等活动也得到了有力保证,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还有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这些重点项目得以顺利推进;非遗宣传传播广泛开展。可以说,今天我国非遗保护事业取得的成就,国家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们工作的有力保障和坚实后盾。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争取财政加大对非遗保护的支持力度,规范和加强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