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10部门出台金融政策支持重点园区

2021-06-11 10:3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10部门出台金融政策支持重点园区
一园一策服务 增加信贷投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保监局、海南省发改委、海南省财政厅等10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金融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意见》提出,要着力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为重点园区和地方国有企业提供“一园一策”“一企一策”金融服务方案。全国性金融机构要争取把本系统内最优质的客户吸引到海南。

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要加大“先导性”信贷投入,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基础建设。各保险机构要创新保险产品,围绕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发展需求,发挥保险业在重点园区安全生产、医疗纠纷、新药创制、污染治理等领域的辅助社会治理作用。

《意见》提出,要增加对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的有效信贷供给,国有大型银行海南省分行及海南银行2021年对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信贷增速要力争不低于本行企业贷款增速。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要专注政策性业务领域,为园区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整体融资规划服务,不断加大政策性贷款支持力度。

同时,要加大对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直接融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支持和参与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建设;引导地方金融组织加大对重点园区的支持力度;支持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意见》中说,鼓励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运用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园区建设。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支持各园区围绕产业定位,打造主题产业子基金,推动形成“一园区、一基金”发展格局,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支持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内建设。

《意见》还提出,要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发展的金融环境。优化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信用环境,加强海南省公共信用信息数据的共享和应用,支持市场化征信机构依法依规获取政府公共信用信息,研发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的征信产品。

改善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产业链供应链融资环境。优化知识产权评估、登记、托管、流转服务,在重点园区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授权、快速维权绿色通道,支持金融机构围绕知识产权创新融资产品。

此外,要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着力疏通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的融资堵点,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记者 王培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