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夏粮生产丰收在望

2021-06-14 09:54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初,在运城市盐湖区南城街道义同村麦收现场,记者看到,随着收割机轰隆隆驶过,小麦分分钟就颗粒归仓。村民马根锁高兴地说:“现在收麦就是快,质量还高。往年我这15亩麦地就得二十来天,现在坐着,一根烟功夫就收完了。”

马根锁家有15亩麦地,今年麦子刚熟,盐湖区农机局就为他安排了收割机、深松机和播种机,不仅替他操了收麦的心,连同夏播都安排妥妥当当,马根锁非常开心。

目前,全省冬小麦大部分已进入成熟期。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小麦生产形势会商会,晋城市、临汾市、运城市等小麦主产市就当地小麦生产情况进行交流。山西农业大学小麦专家高志强等与会专家认为,我省小麦长势好于去年、好于常年,从产量三要素看,亩穗数与常年基本持平,穗粒数、千粒重增加,全省夏粮生产丰收在望。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谷勇介绍,今年全省冬小麦播种面积805万亩,比上年增加1.6万亩,增幅0.2%,全省冬小麦单产有望创新高。去年秋播以来,冬小麦主产区墒情基础好,特别是入春以来主产区降雨量总体偏多,温度回升快,田间管理措施到位,对冬小麦生长和产量形成非常有利,为丰产奠定了基础。

立足提单产、保总产。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大力推广小麦新品种、新技术,提高良种良法和关键技术的到位率和覆盖率。根据冬小麦生育进程,组织专家制定了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方案、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和冬小麦后期田间管理意见,就加强冬小麦指导服务作了详细部署,科学指导小麦等多种作物全年农业生产。在全省实施粮食绿色增产增效创建、有机旱作等项目,集成推广了一批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如“二水二肥一拌种”“宽幅播种增群体”和“一喷三防促粒重”等集成栽培技术,在旱地小麦重点推广“宽窄行探墒沟播”和“一稳四改”等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促进全省小麦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

当前,省农业农村厅正加强农机调度,抓好夏粮收获,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同时抓好夏种夏管,提高复种指数和夏种质量,指导农户抓好后期田间管理,为夺取秋粮丰收奠定基础。(记者 王秀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