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高70%以上

2021-06-14 09:58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高新区66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高70%以上

重庆高新区一大批企业尝到了智能化改造“甜头”。6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获悉,目前该区共有66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成5个市级智能化工厂、11个市级数字化车间,推动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高72%,能源利用率提高17.5%,运营成本和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25.6%和55%。

“近两年来,包括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创新中心、IBM创新赋能中心等相继落户,为辖区内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提供了充足动力。”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称。

位于高新区的重庆金桥机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庆金桥),是一家汽摩行业零配件供应企业,有铸造、注塑、机加工等多条车间生产线,过去生产智能化程度和生产效率较低。此前,重庆金桥也曾在生产中注入信息化工艺和添置自动化设备,但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和系统解决方案,各个信息系统自成体系,形成了“信息孤岛”,不少自动化设备在启用后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为此,去年4月,重庆金桥与入驻高新区的施耐德电气进行合作,由后者根据工厂及时化管理、设备综合效率、数字化调研等多个方面,提供智能制造总体规划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

完成智能化改造后,目前重庆金桥生产效率提升42%,生产周期缩短87%,同时生产线的安全风险大幅降低、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高,打开了高端客户供给市场。

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不仅为高新区众多企业带来生产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还激活了它们的“创新因子”——目前全区已有96家企业建立了研发准备金制度,建成了中科渝芯等14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联合微电子创新中心获评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石墨烯研究院、清研理工汽车智能技术研究院通过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初评。(记者 夏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