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复苏稳中向好 韧劲持续显现——从前5月“账单”看全年中国经济走势

2021-06-16 21: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题:复苏稳中向好 韧劲持续显现——从前5月“账单”看全年中国经济走势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魏玉坤、邹多为

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5.4%,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2%……

16日出炉的经济“账单”表明,历经疫情冲击,快速复苏反弹的中国经济继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从全年看,受全球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但有望稳定在合理区间。

经济形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韧劲持续显现。

生产端稳中加固趋势继续保持。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两年平均增长7.0%,其中5月份环比增长0.5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4.2%,其中5月份环比增长0.17%。

值得注意的是,前5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4%,两年平均增速由1至4月份的下降转为增长0.6%,表明市场主体投资信心增强。

消费保持较好恢复态势。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4.5%;环比增长0.8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李承健分析说,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持续恢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从去年的负拉动转变为正拉动。

货物进出口快速增长。前5个月,货物进出口总额147595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5月份同比增长26.9%。

“总的来看,5月份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账单”中有哪些亮点?

透视这份“账单”,经济发展亮点显现:

——新兴动能持续壮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成效继续显现,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

5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明显快于全部工业增速。前5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3.2%,快于全部投资增长。

——新业态发展迅猛。平台经济、网上零售、在线教育持续活跃。

前5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6%,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其中,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5月份,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分别增长7.4%、19.6%,比4月份两年平均增速分别加快0.8、2.2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稳步提升。随着营商环境改善,减税降费显效,企业盈利和预期持续向好。

统计数据显示,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6倍,两年平均增长22.3%;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同比增长3.3倍。5月份,制造业PMI达到5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持续稳定在临界点以上,企业预期较好。

付凌晖认为,我国产业基础较好,产业体系完整,人口数量红利在向智力资本红利提升,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未来,随着继续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仍然会保持一个较好的发展态势。

物价怎么走?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恢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物价还处于温和上涨状态。”付凌晖说,前5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4%,其中核心CPI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连续3个月下降,同比涨幅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然而,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9.0%,再创新高。这是否会传导到物价,引发CPI持续上涨?

对此,付凌晖分析认为,我国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条件,主要表现在:我国经济整体上还处于恢复中,生产供给保持较快增长,供求基本面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条件;没有使用“大水漫灌”强刺激政策,这些都有利于价格稳定。

此外,相关部门正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于近日召开全国视频会议部署落实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防止价格大起大落影响基本民生。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郭丽岩分析,展望今年后期,居民消费领域商品和服务生产供应充裕,CPI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预计将在合理区间温和波动运行。

就业形势如何?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财富创造的来源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支撑。前5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7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2.2%。

从主要数据来看,总体就业形势在改善: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25岁至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调查失业率为4.4%,比上月下降了0.2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虽然总体就业形势在改善,但就业仍然存在总量和结构性压力。下一阶段,要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促进就业岗位增加。同时,要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就业扩大,推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记者了解到,宏观层面,就业优先政策正在继续强化。5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

“接下来,要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稳住岗位,积极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大力支持创业创新,稳定和扩大就业容量。同时,要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渠道增加毕业生就业岗位,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李承健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