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将发放80万张职业培训券

2021-06-17 09:25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激发劳动者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我省将发放80万张职业培训券

6月16日,泰州市扶摇职业培训学校的学员周菲,通过手机申领到一张“泰州市专项能力培训券”,用于定向参加“艾灸保健”职业技能专项培训,这也是我省首张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

记者从我省职业培训券首发仪式上获悉,泰州作为全省职业培训券5个首批试点市之一(南京、无锡、淮安、镇江、泰州),面向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发放了全省首批405张职业培训券。劳动者不用事先缴纳培训费,只需在手机上申领职业培训券,就能凭券培训,培训机构则根据培训券与政府部门结算。

按照国家规定,职业培训券分为面值券、抵用券、通用券、定向券四类。面值券支持领券后不用缴费即可报名培训,通过已审核通过的面值来核拨补贴资金;抵用券作为核拨补贴资金的资质凭证,避免虚假培训;通用券则根据培训项目已有的补贴标准来确定面值,支持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通过大数据比对提前定位适用人群并发券,引导其主动选择培训项目并报名培训;定向券通过券关联人,即培训机构确定培训人员名单后发放的培训券,劳动者在培训机构完成报名后,经培训机构上报,再生成电子培训券,供领取使用。江苏目前使用的主要是定向券和通用券。

职业培训券是人社部门依托电子社保卡,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的具有认证、结算、管理等功能,精准对接培训资源与培训需求的电子凭证(电子券),是国家为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加速职业培训工作信息化、便捷化的新举措。劳动者可在江苏智慧人社APP、支付宝、微信等多个电子社保卡渠道领取,领取后可免缴费报名培训、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今年将发放80万张职业培训券,涵盖企业职工培训、就业重点群体培训、创业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等多种职业技能培训。目的是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培训服务水平,发挥大数据高效率精准对接培训资源和培训需求的优势,让技能培训惠及城乡更多劳动者,激发劳动者参加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记者 黄红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