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电力科技确保“三夏”不误农时

2021-06-17 10: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6月17日电(记者 赵鸿宇)“你们怎么知道我用于浇地的机井坏了?是从远处看到的吗?”16日一早,河北省易县高陌乡东扬威城村村民梁金萍询问易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

原来,易县供电公司近年来对当地农网进行了改造提升,对电表进行智能化升级,之后可以和用户共享电流、功率等数据,这些信息可通过电力大数据监测系统在“三夏”时重点对农业变压器、机井等用电情况监测,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委托供电所现场解决。

据悉,为确保“三夏”期间不误农时,河北多地电力公司通过大数据监测系统、无人机巡检、地埋电缆检测仪等科技手段精准助力“三夏”。

“不少使用年限较长的设备存在‘微放电’、小电流泄漏等可能影响用电安全运行的隐患,如果不提前维护有可能在用电量激增时出现故障。”定兴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黄烁说,近期他们利用设备的超声波功能对涉及“三夏”用电保障的线路进行了巡查,对可能出现的用电安全进行提前防备。

目前邱县麦收已过半,记者看到多架无人机正在沿着供电线路飞行。邱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王华磊说,无人机巡线不仅可以将之前1小时的工作量缩短到10分钟,而且能发现电力线路金具锈蚀、螺栓螺帽缺失等人工巡检难以发现的问题。“通过使用无人机,我们可实现每天对全县农业供电线路全覆盖式巡检,确保‘三夏’期间农业用电安全可靠。”

河北多地不仅对空中线路实现了科技手段高质量巡检,还对一旦出现问题不容易确定准确位置的地埋电缆使用了“黑科技”。

“地埋电缆不易受外界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不占耕地,备受好评,目前定州市80%以上农业排灌低压线路采用了地埋方式。”定州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杨光涛说,但随着运行年限的增加,部分地埋电缆也会发生故障,之前的测试装置只能粗略测出位置,工作人员需不断寻找故障点,而通过自己研究出的新型地埋电缆检测仪,可将故障点位置判定到10厘米范围内,不到半小时就能做到之前半天才能完成的抢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